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对朝鲜态度首度缓和 半岛局势复杂仍难判断

2010年12月30日 10:3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总统李明博29日表示,朝核问题有关各方应该在明年通过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弃核的目标。舆论就此认为,这是韩国政府自11月23日延坪岛炮击事件对朝采取一系列强硬举措后,态度首度有所缓和。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半岛局势一向复杂多变,在新的一年里韩朝局势将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

  李明博29日在总统府听取韩国外交通商部新年工作报告时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只能通过六方会谈的外交途径来解决,六方会谈各方应通过卓有成效的协商,使这一问题在明年取得重大进展。他说,在进行六方会谈的同时,也应通过韩朝之间的协商,使韩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李明博还表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是韩国今后至关重要的课题,为此不能仅通过外交努力,还必须具备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全体国民的安保意识。韩国还应从现在开始积极争取美国、日本、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对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支持。

  当天,李明博总统在青瓦台听取了韩国统一部工作报告后还表示,和平统一是对韩朝双方都有利的统一方式。他说,韩国是崇尚和平的国家,希望通过遏制战争和挑衅的政策,努力使和平扎根于朝鲜半岛。如果更多国家了解韩国的统一政策,并给予支持的话,将有助于实现统一。他还表示,即使花上时间也要实现和平统一。

  这是自上个月23日延坪岛炮击事件,韩国方面对朝采取一系列强硬举措后,态度首度有所缓和。韩国政府态度的转变有一定的原因。首先,李明博政府采取一系列对朝强硬举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饱受韩国国内舆论和民众有关国防安保不利的指责。而在韩国对朝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后,韩国的战略同盟、李明博政府的坚定支持者美国在一定程度上担心韩国的反应会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的失控。有美国媒体就指出,李明博政府目前的态度令奥巴马政府感到顾虑,部分官员担心过于强硬的韩国可能进一步引发不可控制的局面。而对于马上就要面临如何应对连选连任局面的奥巴马政府来说,显然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更激烈的冲突甚至是战争而将美国拖入战争的泥沼。

  其次,韩国国内目前对李明博的对朝强硬态度也有一定的争议。分析人士指出,在总统任期还剩两年的情况下,李明博如何处理朝鲜问题将影响到韩国的安全局势。韩国主要反对党指出,现在韩国民众根本感受不到安全感。而即使是在执政的大国家党内部,目前对朝政策也有分歧,包括前党首郑梦准在内的大国家党主要人物都认为,不应该对朝鲜过于强硬,在适当的时候应该采取缓和姿态。

  另外,中国和俄罗斯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共同表态也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28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副外长博罗达夫金举行磋商。关于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双方指出,朝鲜半岛事件频发,局势持续升级,不符合包括中俄美日在内的各方利益,朝韩两国则首当其冲。中俄坚决主张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决不允许半岛战火重燃,也不愿看到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双方强调,实践证明,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问题最现实、最有效的渠道。当务之急是要尽快举行六方团长紧急磋商,推动半岛从对抗走向对话,直至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李明博政府对朝态度的转变并不一定意味着朝鲜半岛局势开始有所缓和。朝鲜半岛局势一向复杂多变,而且李明博此次只是做出了口头表态,韩国政府是否会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还有待观察。并且,李明博在强调通过六方会谈使朝鲜弃核的同时,也强调了两点:第一,在进行六方会谈的同时,也应通过韩朝之间的协商,使韩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二,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是韩国今后至关重要的课题,为此不能仅通过外交努力,还必须具备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全体国民的安保意识。这进一步表明,李明博政府认为,韩国应该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及韩国应该是继续加强国防力量建设以确保韩国发挥作用。所以说,朝鲜半岛局势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发展,目前还难以判断。(记者 张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