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10国际大事:伤痛与感动交织 忧虑与希望同在 (2)

2010年12月30日 14: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豪与希望:从新兴经济体崛起到自贸区繁荣

  驻华盛顿记者刘丽娜:在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的历史进程中,2010年的意义不同寻常。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发展中国家。4月,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发表演讲说,世界经济和政治版图正在变化,处于新的、多极化快速演变中。他强调:“现代化的多边主义需要引入新的参与者。”

  基于份额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二战后形成的国际金融秩序的主要实体,对其治理机制的改革是现实的要求。在这次改革中,中国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佐利克说,他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比重增加这一现实得以体现感到自豪。

  驻河内记者韩乔: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推动双方人员和货物更加自由的流动。记者在中越新清边贸市场采访时感受到,边贸繁荣的背后,是越南市场对中国商品的巨大需求,也是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原动力之一。越南作为中国进入东盟市场的“桥头堡”,中越贸易将推动中国—东盟贸易的全面繁荣。

  中国与东盟贸易的繁荣将有助于地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东亚一体化进程。此外,随着中国与东盟进入“零关税”时代,一些商品的走私必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有利于推动货物和人员交流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质疑与争议:从美国经济到人造生命

  总社记者明金维: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由于美国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效果逐渐减退,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放慢。美国民众对本国经济的焦虑、担忧、紧张情绪在蔓延。

  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让世界普遍感到不安。美联储持续“印钞”,有可能造成全球范围内美元流动性过剩和美元贬值,进而引发严重的“热钱”投机问题;美元贬值还可能带来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世界一度面临的“油价飞涨”和“粮食危机”局面有可能卷土重来;如果各国就此抛弃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形成的合作精神,转而采取以邻为壑的货币和汇率政策,世界经济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驻华盛顿记者任海军:美国《科学》杂志评选出的年度十大科学进展中,美国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制造出第一个完全由人造基因指令控制的单细胞细菌一事位居前列。近年来随着克隆、干细胞技术和基因工程的飞速发展,操控生命是否正确引发的伦理和道德争论从未停息。

  人造生命技术能在许多领域造福于人类。这一技术可用来制造更好的药物、培育新型农作物并促进化学工业的发展。但若被滥用,则可能导致恐怖的灾难。它是否会被利用造出某种怪物?如何控制这些会自我复制的人造生命?如何控制好这把双刃剑,是摆在各国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