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打出外交软硬组合拳 "两手"应对未来局势

2010年12月30日 14:3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2010年国防白皮书》将于今天正式公布。据韩国媒体报道说,《白皮书》虽然未如外界此前预测的那样将朝鲜称为“主要敌人”,但却明确表示:“朝鲜政权和朝鲜军队是我们的敌人”。

  另外韩国国防部昨天表示,新年三大目标是:彻底应对朝鲜挑衅,培育战斗型军队,推进高强度国防改革。韩国国防部还计划改组上层指挥体系,新设比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更高级别的联合军司令官职位,并将目前的陆海空军本部改编成陆军、海军和空军司令部。

  韩国军方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上层指挥体系的改组会给韩国军队带来怎样的变化呢?今天播出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午间话题节目将关注这一事件。首先来了解一下韩国军方最近的重要动向。

  韩国将于今天公布的《2010年国防白皮书》称,朝鲜给韩国的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只要这种威胁存在,“朝鲜政权和朝鲜军队就是我们的敌人”。这是自2004年的《国防白皮书》删除“朝鲜是主要敌人”的表述以来,首次再度出现“朝鲜是敌人”这类的表述。韩军相关人士也称:“这是在事实上恢复原来‘主要敌人’的概念”。

  1995年,韩国首次在《国防白皮书》中对朝鲜使用“主要敌人”一词。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推行“阳光政策”,将“主要敌人”改为“直接军事威胁”、“现实的朝鲜军事威胁”等表述。2008年,保守派的李明博执政后,《2008年国防白皮书》表述为:“朝鲜的常规军事力量、核武器和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开发和增强以及军事力量靠前部署等,是对韩国安全的直接、严重的威胁。”

  另外,韩国国防部昨天称,在李明博剩余的2年多任期内将完成上层指挥结构重组,实现军政和军令的统一。国防部为此计划分割目前联合参谋本部的功能,设立专门负责企划和实施推进联合作战的联合军司令部,并设立大将级联合军司令官职位,同时在联合军司令部麾下分别设立陆军、海军和空军司令部,从而形成国防部长官、联合军司令官、三军司令官的指挥体系。

  此外,韩国国防部计划在明年内创建陆海空军兼备的“西北海域司令部”,尽早把韩朝存在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的“西海五岛”建成军事要塞。

  韩称朝鲜为“敌人” 南北对立情绪更加上升

  主持人:韩国在最新的国防白皮书中把朝鲜政权和军队称之为敌人,但并没有恢复1995年时曾使用的“主要敌人”这一称谓。怎么看待韩国对朝鲜称谓上的改变?我们来看一下军事专家,国防大学王宝付教授的观点。

  专家:韩国在当前的形势下,国防白皮书把朝鲜方面称为“敌人”,虽然没有说“主要敌人”,但“敌人”这个说法本身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也是比较严峻的。因为朝韩关系目前处于非常特殊的敏感时期,可以说是自53年停战以来最紧张的阶段,朝鲜的所做所为也好,韩国最近对朝鲜的口水战也好,韩国在这个时候出版国防白皮书,把北方作为敌人来对待,本身就会激起北方强烈的反应,虽然没有恢复到1995年以前的“主要敌人”那种说法,但是韩国在现在的情况下,虽然降低了调门,但是整个对峙的情绪还是在往刺激朝鲜作出更强硬反应的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应该说和过去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另外,韩国做这样一个表示,也考虑到,就是韩国所谓的敌人,因为面临其他的安全威胁,所以没有加上“主要”的两个字,但不管怎么讲,在现在的背景和条件之下,韩国在国防文件当中做出这样的表述,对北边做出这样的定位,只能是使朝鲜半岛的局势、南北之间的对立情绪更加上升。

  韩国拟改组指挥体系应对未来危机

  主持人:韩国国防部明年打算对指挥体系进行改组,形成国防部长官、联合军司令官、三军司令官的指挥体系。同时还将成立“西北海域司令部”。这种改组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会有实质上的效果吗?

  专家:今年3月份,天安舰事件以来,南北对峙和几次冲突发生之后,韩国内部对韩国的指挥体制是有批评声音的,而且声浪很高。我们知道韩国的指挥体系是在冷战结束之前,就是在朝鲜半岛停战协定签订以后确定下来的,因为将近3万美军部署在韩国,所以整个的作战指挥体制是在美军的指导之下,就是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事,整个韩国军队要在美国指挥官指挥下进行作战,而韩国自身的指挥权,过去曾和美国探讨过,要把指挥权移交给韩国,但是李明博上台后,又推迟了美军向韩国移交战时指挥权,所以在这种背景下,韩国应对几次的突发危机事件都没有力度,因此韩国政府作出决策,要调整现在的指挥关系。但是这个变化没有改变根本的东西,就是美韩的军事指挥关系没有改变,美国现在还是主导的,大的军事行动和作战行动必须通过美军。韩国方面现在要组建一个联合指挥部,就是把国家内部各个方面的军队也好、安全也好、外交也好,搞成一个整体,更好的应对来自北边的威胁。另外,现在海洋问题比较突出,黄海方向,南北都没有划清明确的界限,争议海域比较大,而且屡次发生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才组织一个所谓西北方向的海军司令部,这个对日后韩国方面应对可能海域发生的危机,应该说会有一些变化,就是他做出的反应速度也好,危机决策的速度也好,我想会有变化,会有提高。

  主持人:尽管近期韩国军方动作不断,军演不断、表态也持续强硬,但韩国总统李明博29表示,加强国防力度和推动韩朝对话应双管齐下,明年应通过六方会谈渠道促使朝鲜弃核。

  在延坪岛韩朝炮击事件发生至今的一个多月,韩国方面始终对朝鲜采取的是比较强硬的态度,那么一直奉行强硬政策的李明博的态度为什么现在会突然发生了变化呢?我们来看一下驻韩国记者张玲的介绍。

  张玲:应该说这种态度的转变包括了几个方面的原因。在11月23号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李明博政府饱受韩国国内舆论和民众有关国防安保不利的指责,因此采取了一系列对朝强硬举措。韩国举行了韩美海上联合军演、延坪岛实弹射击训练和抱川陆空军联合火力演习等一系列演习,目前韩国军方在20多处海上地点的实弹射击训练仍在进行之中。

  不过,韩国的对朝强硬措施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一系列担忧。首先,韩国的战略同盟、李明博政府的坚定支持者美国也在一定程度上担心韩国的反应会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的失控。有美国媒体就指出,李明博政府目前的态度令奥巴马政府感到顾虑,部分官员担心过于强硬的韩国可能进一步引发不可控制的局面。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和韩国的政治分析师预测,美国可能在不久后对韩国施加压力,要求其重新使用外交方式处理与朝鲜态度。而对于马上就要面临如何应对连选连任局面的奥巴马政府来说,显然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更激烈的冲突甚至是战争而将美国拖入战争的泥沼。

  其次,韩国国内目前对李明博的对朝强硬态度也有一定的争议。分析人士指出,在总统任期还剩两年的情况下,李明博如何处理朝鲜问题将影响到韩国的安全局势。韩国主要反对党指出,现在韩国民众根本感受不到安全感。而即使是在执政的大国家党内部,目前针对对朝政策也有分歧,包括前党首郑梦准在内的大国家党主要人物都认为,不应该对朝鲜过于强硬,在适当的时候应该采取缓和姿态。

  另外,中国和俄罗斯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共同表态也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28号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副外长博罗达夫金举行磋商。关于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双方指出,朝鲜半岛事件频发,局势持续升级,不符合包括中俄美日在内的各方利益,朝韩两国则首当其冲。中俄坚决主张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决不允许半岛战火重燃,也不愿看到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韩国迫于内外双重压力调整外交策略

  主持人:一边不断提升军力、彰显强硬立场,一边表态希望恢复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韩国打出这一硬一软的外交组合拳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我们再来看一下国防大学王宝付教授的分析。

  专家:韩国方面自从11·23炮战发生之后,我们知道,他在一开始的时候是不主张恢复六方会谈的,而现在做出这样的表示,与半岛最近一段时期的形势变化有很大关系。国际社会都关注到,朝鲜半岛已经走到一个比较危险的边缘了,我想美国也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大的战事,韩国民众对这个事情的看法也有不同的声音和看法,从朝鲜方面来看,在这个时候也不希望发生大的军事冲突,从这个意义上讲,韩国我想处于内外的考虑,内部有民众的压力,外部有美国,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都对韩国这种态度的变化和调整——这种调整我想是策略上的调整,而不是根本战略上的调整——起了作用,这个调整非常重要,一方面有外交的表示,另一方面也强硬的表示,所以韩国是用两手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事变。

  主持人:感谢王宝付教授的分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