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叹上海学生获高分 称纪律令中国竞争力增强

2010年12月30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3年一次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调查结果日前公布。首次参加PISA的上海15岁在校生,在阅读素养、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全部三项评价中,均排首位。

  这一结果立即引起国内外教育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欧美多家媒体惊呼“意外”,并追踪分析上海及亚洲教育的成功经验。

  美国《纽约时报》29日就撰文,称上海学校教育推升学生测试得高分。

  文章称,上周,当记者走进位于上海静安区的一所中学,李震(音译)正在她9年级的课堂里和全班40多名学生试着用欧几里德的平行四边形定理估计几何图形的大小。

  当李老师提出:“谁能告诉我在不使用比例尺的情况如何证明这两条线是平行的?”,学生们一个个举起了手,他们大多都能正确回答这一问题,而当回到座位上时,学生们只有在得到李老师的许可后才坐回位置上。

  教育工作者称,这种注重纪律的教学方式有助于解释为何上海的学生在数学、科学和阅读能力的测试中名列前茅。而美国的学生在这三项测试中的排名在15至31位之间,法国和英国学生的排名则更靠后。

  专家表示,比较不同国家和城市间学生所获得分数是十分复杂的。他们认为上海学生的表现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因为这个拥有近2000万人口的城市相对富裕。但即使这样,专家们还是对上海学生获得的高分印象深刻。

  美国教育部门负责人阿恩•邓肯表示,测试结果是中国竞争力日益增强的又一表现,而美国学生的不佳表示则是一个“警醒”。

  还有许多教育工作者对上海学生利用母语(普通话)进行阅读的能力感到惊讶。

  文章提出,能够在测试中取得优良成绩的并非只是上海,邻近的韩国、新加坡和香港也表现出类似的状况。专家认为,这种教育体制的共性表现在注重纪律和记忆,并对考试较为迷恋。

  文章援引上海社会科学院专家孙宝红(音译)的话称,“很少有其他国家的学生会像我们一样从很小时就开始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学术训练。”

  的确,对中国来说,教育体系也存在着不少弱点:教育体制过于应试,来自学校和家长的压力往往令学生不堪重负。

  这是一块硬币的两个面。一方面,教育培养出许多善于应对测试的学生;另一方面,学生在适应高等教育和知识经济时的能力又稍显欠缺。

  文章称,虽然中国各地学校的教育质量良莠不齐,但城市学校通常都会培养出数学和科学技能很强的学生。在上海,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被美国的大学录取。

  文章还提到,虽然上海的学校大多都在为如何应对测试而积极准备,但政府却希望通过增加课程和扩展教育内容赋予各区教育系统以更大的教学自由。

  教育学者张仁力(音译)就创建了一所实验性的学校,这里不再像其他学校那样过于注重数学成绩,而是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玩耍和做实验,让学生们的才能都充分的得以展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