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来西亚学者:合作方促经济复苏 “脱钩”“筑墙”是“愚蠢行为”

马来西亚学者:合作方促经济复苏 “脱钩”“筑墙”是“愚蠢行为”

2021年04月21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吉隆坡4月21日电 (记者 陈悦)“唐诗‘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表达了虽相隔万里,但能相互了解,彼此交心。”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2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引用的这句诗含意深远,是“非常贴切的现实描绘”,“中国和东盟之间虽然地理相隔,却在两地传统友谊和促进‘民心相通’下加强合作、心意相通就是这句诗很好的体现”。

  翁诗杰说,世界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空前重创”之下,国际合作尤为重要,而中国坚持开放合作,是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关键因素。

  他指出,中国率先摆脱疫情,复工复业,成为疫情后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尤其中国经济的复苏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逆势增长,更推动东盟地区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翁诗杰认为,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进入开局之年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启动,加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全面落实,中国经济复苏、坚持开放合作给世界带来的利好势头会愈发彰显。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阐述,更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所亟需的,尤值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翁诗杰亦对习近平主席所言“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印象深刻。他说,值此国际经济相互依存度日渐加深之际,单方面的“脱钩”谈何容易;“筑墙”更是自绝于经济复苏的“愚蠢行为"。

  在翁诗杰看来,经过去年这场全球疫情的考验,充分证明了只有坚持多边的跨国合作,人类才能战胜疫情,克服重大的生存危机。“古语所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正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它不会以任何政治偏见和个别人意志为转移。 ”翁诗杰认为,“中国所坚持的开放合作,正是国际社会应对‘脱钩’‘筑墙’的好牌。”(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