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捷克总统就捷克参与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道歉

捷克总统就捷克参与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道歉

2021年05月19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布拉格消息:当地时间18日,捷克总统泽曼就捷克参与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向到访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道歉,并请求塞尔维亚人民的原谅。

  捷克总统新闻发言人伊日·奥夫恰切克当日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公布了上述消息。捷克在1999年3月加入北约。不久后,捷克对北约轰炸南联盟投下赞成票。1998年至2002年,泽曼担任捷克政府总理职务。2013年,泽曼开始担任总统职务,2018年获得连任。

  捷克新闻通讯社报道称,泽曼指出,当时捷克想在北约内部寻找到反对轰炸行动的其它国家,但最终还是失败了。“这是缺乏勇气的。通过恳求宽恕,我化解了自己心中长存的创伤。”他还说,在历史上,塞尔维亚有数次支持过捷克,但是我们却报之以“同意轰炸”。正因为如此,我要在这个场合表示道歉。

  塞尔维亚N1电视台网站援引武契奇的话说,捷克人民不仅是塞尔维亚人的朋友,更是“我们的兄弟”。塞尔维亚人永远不会忘记泽曼说的这些话,因为此前从未有外国高级领导人就北约轰炸南联盟一事道歉。

  据公开资料,1999年3月24日至6月10日,北约轰炸南联盟。该行动未经联合国授权,也是北约首次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使用武力,而且对象是对北约会员国并未造成威胁的主权国家。轰炸致超过3500人遇难、约1.25万人受伤,造成至少30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

  2003年2月,南联盟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2006年6月3日,黑山宣布独立。同月5日,塞尔维亚宣布继承塞黑国际法主体地位,成为独立国家。(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