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把海参、鲍鱼和鳗苗流通列入管制对象以防偷捕

日本把海参、鲍鱼和鳗苗流通列入管制对象以防偷捕

2021年10月22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水产厅日前决定,为打击偷捕,关于向水产品分配编号管理商家之间交易的新管制对象,决定列入海参、鲍鱼、日本鳗的“鳗苗”这3类水产品。此举意在使从捕捞到卖给消费者的流通过程透明化,从而减少违法捕捞及由此导致的水产资源减少。

10月27日,一条长1.98米,重45斤的巨型海鳗鱼被摆放到山东省青岛市一家海产品摊档上销售,引起市民围观。据了解,今晨2点左右,胶州渔民在黄海海域捕获到这条巨型海鳗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海滨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巨型海鳗鱼。 中新社发 王海滨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海参和鲍鱼在规定新管制对象的《水产品流通规范化法》实施的2022年12月起成为对象,但考虑对鳗苗设置过渡期,从2025年12月起适用新规。水产厅将公开征集意见后正式决定。

  该法2020年12月成立。水产厅最初设想的对象是海参和鲍鱼,但该厅讨论会议今年8月认为偷捕次数和捕捞量下降很大,以及单价高昂的问题十分严重,因此提出方针把鳗苗也列入其中。

  据日本水产厅称,偷捕的年查获次数(2009至2018年平均)为海参31起、鲍鱼139起、鳗苗55起。平均一公斤单价(2010至2019年平均)为海参2490日元、鲍鱼7328日元,而鳗苗则高达170.7万日元。

  新管制措施规定,捕捞出售上述3种水产品的渔业商家和加工流通业者,必须向农林水产省提交申请。渔民在每次交易时需把农水省分配的包括编号在内的16位“捕捞编号”告知出货对象。在各流通阶段,除告知编号外,还必须制作交易记录并保存,在发现违法捕捞产品时,可以进行追溯调查。

  鳗苗进入养殖地的量远多于在许可地区捕捞的报告量,被怀疑偷捕和非法销售的现象肆虐,但渔商等对新管制措施感到负担较重。水产厅表示,修改渔业法后将从2023年起关注加强偷捕处罚力度的效果,因此决定对适用设置过渡期。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