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驻日美军成防疫漏洞 日本三县进入准紧急状态

驻日美军成防疫漏洞 日本三县进入准紧急状态

2022年01月07日 18:5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7日宣布,应冲绳、山口和广岛知事请求,三县将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即进入新冠疫情准紧急状态,从1月9日持续至1月31日。

  三县知事把近期疫情反弹归咎于奥密克戎毒株在驻日美军基地传播。

  准紧急状态下,县知事可以自行采取缩短餐馆营业时间、限制大型活动人数等防疫强化措施并决定其适用范围。据共同社报道,适用范围将包括冲绳县全境,山口县美军岩国基地所在地岩国市,距离岩国基地不远的广岛县大竹市、广岛市等地。

  随着疫苗接种推进,日本新增确诊病例数一度明显下行。上月,日本全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约200例。而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自去年9月18日以来首次超过4000例,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出现奥密克戎毒株社区传播病例。

  “这些病例没有海外旅行史,感染路径不明,”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说,“我们必须准备好应对感染迅速蔓延的情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似乎正遭遇第六波疫情,冲绳疫情最为严重。冲绳县政府7日通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414例,远高于前一天的981例。而上月某些天,冲绳日增病例为零。

  山口县和广岛县6日分别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1例和273例。

  这三个县都有美军基地。三县知事认为,当地病例激增与美军基地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有关。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说,驻军设施“毫无疑问”是疫情扩散主要原因之一。

  驻日美军设施70%位于冲绳县。上月中旬,冲绳的美军汉森营地报告出现聚集性感染。据美联社报道,驻日美军现有新冠确诊病例1784例,其中约三分之一在冲绳。驻日美军新冠确诊病例不在日方统计本国病例范围内。

  为防止奥密克戎毒株扩散,日本去年11月底起禁止绝大部分外国人入境。但驻日美军凭借“特殊地位”,遵循另一套较为宽松的入境检测和隔离措施,成为日本防疫链条上一大漏洞。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6日请求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对驻日美军基地实施宵禁。当天,驻日美军司令部发布新闻稿称,美方所有驻日军事设施将采取“更严格措施以缓解疫情”。

  岸田6日被问及三县新增病例激增是否与美军有关,其回应措辞谨慎。他说:“这个节点确定传染原因和路径有难度。”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