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西方对俄制裁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美西方对俄制裁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2022年05月26日 02:27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西方对俄制裁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卫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乌冲突已持续3个月。美西方以俄乌冲突为由,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造成谷物、食用油、化肥和能源价格全面飙升。

  分析人士警告称,俄乌冲突推高了全球粮食价格,而美西方对俄制裁将在全球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

  粮食危机逼近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小麦和玉米出口大国。数据显示,俄乌两国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是全球重要“粮仓”。俄罗斯2月24日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施加多项制裁,涉及航运、金融等诸多领域。

  对俄罗斯来说,西方制裁导致许多买家不敢订购俄商品,银行不愿为俄商品贸易提供融资,俄农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困难重重。乌克兰在冲突爆发后关闭国内港口,宣布禁止出口小麦、燕麦等主要农产品以确保国内供给。

  据报道,受冲突影响,两国粮食出口受到限制,已经影响全球17%的粮食供应。

  从去年开始,非洲之角(位于非洲东北部)国家多个雨季缺少降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国正经受着严重的旱情,上千万民众粮食短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国家冲突加剧等因素,非洲民众亟须人道主义援助。眼下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更加剧了非洲地区的粮食危机。

  不仅仅是在非洲地区,亚洲一些国家同样面临食品和燃料严重短缺等问题。此外,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最新发表的文章指出,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全球主要谷物出口国。欧盟约四分之一的谷物、植物油进口和约一半的玉米进口来自乌克兰。而乌克兰约三分之二的谷物出口和四分之三的葵花籽油出口通过该国的黑海港口出境,但现在多个港口已经关闭。

  对此,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发出警告说,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心持续的俄乌冲突将加剧全球饥饿和贫困,进而导致一些地区的社会动荡。

  俄方驳斥指责

  美西方把粮食价格上涨、全球面临粮食危机归咎于俄罗斯,指责俄罗斯“以粮食为武器阻碍供应,不仅‘绑架’乌克兰人,还影响全球数以百万计人口的生计”。

  对于美西方这种言论,俄罗斯政府予以驳斥,强调美西方制裁才是全球粮食危机的罪魁祸首。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称,全球早就遭受着恶性通货膨胀引发的粮食危机。正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造成目前全球粮食不安全的局势。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也表示,最近几年来,西方国家错误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全球粮食安全。粮食安全问题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就早已存在。西方国家单边和非法的对俄制裁措施,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总统普京同意联合国对全球面临粮食危机的评估,并强调“俄罗斯一直以来是相当可靠的谷物出口方,我们不是全球粮食问题的源头,这一问题的源头是那些对俄施加制裁的人,是制裁本身,制裁正对谷物市场产生影响”。

  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则表示,俄罗斯愿意履行所有义务,但是俄罗斯有权要求贸易伙伴提供一些协助。一方面俄罗斯遭到西方国家制裁,另一方面西方国家要求供应粮食。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对俄罗斯采取毁灭性制裁,就不要指望俄罗斯继续提供粮食。

  寻求缓解方案

  小麦、玉米、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引发国际社会严重的忧虑和恐慌。正如有分析所说,美西方对俄制裁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

  为了缓解全球粮食危机,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美国和欧盟等多方密切协商,以期恢复乌克兰谷物出口。他表示,俄乌冲突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并可能导致非洲部分地区的政治不稳定和社会动荡,加剧整个非洲的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如果不让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重新进入市场,粮食安全问题就没有真正的解决方案。

  据报道,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不久将以非洲联盟轮值主席身份,代表非盟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他呼吁西方国家应取消对俄方向非洲出口化肥的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俄乌冲突持续至今是全球粮食危机的原因之一。俄乌冲突迟迟得不到解决,与美西方对俄“强硬”不无关系。美西方应停止对乌克兰问题的干预,这样才能避免局势进一步升温,进而避免发展中国家陷入困境。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