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奥密克戎新亚型肆虐 欧洲多国疫情再告急

奥密克戎新亚型肆虐 欧洲多国疫情再告急

2022年07月18日 14:09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 本报见习记者 王卫 本报记者 吴琼

  近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4和BA.5在欧洲加速传播,掀起新一波感染高峰。与此前的毒株相较,这两种新亚型的传染性、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不少专家警告说,倘若欧洲继续采取松懈的防控措施,恐在今年夏季及秋季面临更严峻的局面。

  疫情重新席卷欧洲

  过去两周,由于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4和BA.5的快速传播,全球新冠感染病例增加了30%。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警告说,新冠病毒正在自由传播,很多国家并没有根据自己的能力有效地管理疾病,急性病例的住院治疗人数和有长期新冠肺炎症状的人数都在增加。全球科学界、政治领导人和公众之间在对新冠风险的认知上存在严重脱节。新一波病毒来袭再次表明,新冠疫情远未结束。

  在欧美,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4和BA.5正在引发新一波疫情。

  法国正遭遇第7波新冠疫情的挑战,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一度突破20万例,其中12%的新冠确诊病例属于“重复感染”。

  意大利和德国也表现不佳。意大利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已反弹至近10万例。另据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发布的数据,德国全国7天内每10万人发病率为700.3,再度突破700大关。

  匈牙利每周的病例数也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除了病例数增加之外,匈牙利的一周内住院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从233人增加到488人,涨了一倍多。在匈牙利邻国中,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的病例数也明显增加。

  此外,波兰卫生部副部长克拉斯卡近日表示,最近波兰新冠确诊病例有相当大的增长幅度,如果逐周比较的话,增幅已超过100%。

  西班牙疫情也呈现恶化趋势,60岁以上群体的确诊病例数保持上升趋势,住院病例也持续增加,多地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

  拉脱维亚近期新冠确诊病例呈激增之势,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达到今年4月21日以来最高水平。拉脱维亚疾控中心专家尤里斯·佩雷沃希科夫斯指出,感染率不仅在拉脱维亚,而且在整个欧洲都在飙升。

  反思疫情防控政策

  针对疫情大规模反弹,部分欧洲主管医疗的官员及医学界专家开始反思“躺平式”疫情防控政策。

  意大利卫生部顾问指出,意政府以重新开放的名义,放弃抑制新冠疫情的所有办法,这是新冠病毒恢复传播的最大原因。“我们正处于一场强烈的大流行浪潮中,如果不取消所有防疫措施,我们本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意大利卫生部预防健康司司长乔瓦尼·雷扎深入剖析意大利应对新冠疫情中的不足之处,认为有必要充分汲取此前的教训、采取更为积极的应对措施,并将儿童等弱势群体作为疫情下的关注重点。

  目前,正如谭德塞12日的警告,新冠病例持续上升给欧洲多国卫生系统和卫生工作者带来进一步压力。根据最新报告,德国已有55%的重症监护室报告运营能力“受限”或“部分受限”。德国重症监护和急诊医学协会主席马尔克斯表示,在卫生系统内部也有大量的医护人员感染,同时,一直超负荷工作的医护人员也到了应该夏休的时间,必须重新协调人员配置。

  匈牙利一位资深医学专家指出,流行病学准备不足、信息不完整,这些都让匈牙利成为第6波疫情的受害者。

  部分政界人士发声

  不仅是医学界专家,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等欧洲政界人士也在反思疫情防控政策。他呼吁民众注意遵守流行病学防控规定,避免自身和他人感染。

  与此同时,还有欧洲主管医疗的官员重提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的重要性。

  克拉斯卡指出,“如果感染率急剧上升,我们会采取某些措施,建议患有多种疾病和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在较高风险的地方,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

  欧洲疾控中心主任安德烈娅·阿蒙则在一份声明中呼吁接种第二针加强针,她说:“我们目前看到,在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的驱动下,一些国家的新冠感染率不断上升,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及使用重症监护病房的比率也呈上升趋势。”

  阿蒙认为,这标志着欧盟开始了新一波、传播广泛的新冠疫情,而现在就给60岁以上者和免疫力较弱的人接种第二剂加强针,可以避免出现大量住院、重症和死亡病例。

  此外,意大利顶级传染病学专家马西莫近日从专业角度分析了“长期新冠”的次生危害,并引用《柳叶刀》子刊的英国最新研究报告及《肝病学杂志》的德国最新临床研究成果,表示某些疾病的暴发源自于长期新冠疫情影响的可能性很高,提出“新冠疫情不会轻易结束”“在疫情防控上应有所作为”。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