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奥巴马改善同穆斯林世界关系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称奥巴马改善同穆斯林世界关系任重道远
2009年01月21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今日美国报》1月21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0日12时,贝拉克•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美国从此进入奥巴马时代。由于奥巴马的特殊背景,穆斯林世界对这位美国新总统寄予厚望。然而,奥巴马对以军行动的沉默态度让许多穆斯林倍感失望,无形中给奥巴马改善同穆斯林国家关系的努力蒙上一层阴影。

  改善关系任重道远

  如果奥巴马真的希望改善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他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取得像穆罕默德•齐亚•乌拉赫这样的怀疑者的信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一个市集上,19岁的乌拉赫正在哥哥的摊位上整理球衣。乌拉赫说,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期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口才好,承诺带来变革。但我不期待美国政策有任何变化。”

  乌拉赫尤其对奥巴马是否重新思考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表示怀疑。以色列1月18日单方面宣布停火,使针对哈马斯的为期三周的军事行动告一段落。但是,这场冲突激起了全世界穆斯林的愤怒,恐怕会给他们原本对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的乐观情绪蒙上一层阴影。乌拉赫说,“穆斯林人民迫切要求美国对以色列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从印尼首都雅加达到沙特西部港口城市吉达,在全球约15亿穆斯林当中,估计有无数人观看了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奥巴马在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印度尼西亚度过童年,但他承诺将延续前总统布什推行的部分反恐政策。宣传伊斯兰文化的纽约杂志《热忱》(Elan)的主编尼达•汗说:“这对全世界的人,尤其是穆斯林来说是个历史性时刻。”

  2008年12月,奥巴马在接受《芝加哥论坛报》采访时表示,他希望“重启”美国同穆斯林国家的关系。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激起了穆斯林世界的强烈愤怒,如入侵穆斯林国家阿富汗和伊拉克,对伊朗态度强硬,支持穆斯林的死对头以色列,从而加深了美国与穆斯林的裂痕。为向穆斯林示好,奥巴马计划在某个伊斯兰国家的首都发表重要讲话。另外,他还在大选中承诺从伊拉克撤军。

  “基地”流露绝望之情

  奥巴马的传记在伊斯兰世界引发了强烈反响:父亲来自肯尼亚,是穆斯林,继母是温和的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奥巴马本人是基督教徒,曾在印度尼西亚度过四年的童年时光。盖洛普穆斯林研究中心称,在投票日当天,奥巴马至少获得了美国三分之二穆斯林的选票,这一方面归功于他的穆斯林背景,另一方面则是美国穆斯林对布什的幻想彻底破灭。

  28岁的巴基斯坦公务员卡奇•哈马德说:“他(奥巴马)看上去像个好人。人们对他寄予厚望。”即便是素以批评美国著称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对奥巴马表示欢迎:“我们不会提前作出判断,我们正在耐心等待。”

  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显然已将奥巴马看作是穆斯林民心争夺战中的巨大威胁。在美国大选前的录音讲话中,“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将奥巴马比做已逝美国民族主义者、穆斯林领袖马尔科姆X,还称奥巴马、即将离任的国务卿赖斯和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是“在房子里工作的黑人”。

  扎瓦赫里说:“美国展现出一副新的面孔,但它充满仇恨的内心、贪婪的思想和传播邪恶、杀戮、镇压和专制的精神不会改变。”观察家从扎瓦赫里的话语中觉察到绝望的气息。英国反恐智囊机构亚太基金会国际安全问题主任萨贾尼•戈赫尔(Sajjan Gohel)说:“对奥巴马的种族歧视诽谤流露出‘基地’组织的绝望之情,他们试图继续给美国打上十字军和侵略者的烙印。‘基地’组织担心的是,奥巴马的胜利会使‘基地’反对西方世界的整个意识形态平台失效。”

  沉默引发广泛疑虑

  即便是轻易不被“基地”组织宣传动摇的穆斯林也对奥巴马心存疑虑。奥巴马在以军大举进攻加沙地带后一直保持沉默,从而加剧了穆斯林的担忧。奥巴马仅仅表达了对平民伤亡的关切,但在别的方面仍同布什步调一致,一些观察家将奥巴马的态度解读为支持以色列的迹象。巴基斯坦报纸《晨曦》(Dawn)18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尽管他掌握着理想主义和多元文化的主导权,但贝拉克•奥巴马不会改变世界。投票支持他的自由派包括数百万美国犹太人,所以,估计奥巴马不会让美国人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所觉悟。”

  专门负责搜捕本•拉登的前中情局高级官员迈克尔•舒艾尔向来公开批评美国的亲以政策。他表示:“以军对加沙的进攻旨在彻底摧毁哈马斯,将他们与奥巴马绑在一起。以色列寻求摧毁一个民选产生的政府,美国支持了这一行动——布什通过语言,奥巴马通过沉默。我偶尔会想,以色列人也有自卫的权利。”

  即便如此,奥巴马在穆斯林世界没有理由不比布什受欢迎。2008年12月,布什在伊拉克的“告别演出”中,曾遭遇当地记者的“飞鞋袭击”。伊斯兰堡一家销售净水器的商店店主米亚•穆罕默德•阿斯夫说:“奥巴马应该会改变美国政策。美国必须从过去吸取教训。奥巴马应该不会再遭遇臭鞋袭击。”(关新)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