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高官“性丑闻”或使奥巴马陷入外交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情局高官“性丑闻”或使奥巴马陷入外交危机
2009年02月02日 10: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尔及利亚主要报纸1月31日发表文章,抨击美国中央情报局驻阿前主管涉嫌强暴两名阿籍女子这一丑闻。

  阿尔及利亚报纸和美国媒体认为,这一丑闻可能损害美国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改善美国对外关系的努力。

  指控

  阿尔及利亚影响力最大的法语报纸《祖国报》当天头版刊登报道,标题后半句为“美国驻阿尔及尔使馆的性、强暴和录像带”。

  这名中情局高官名为安德鲁·沃伦,现年41岁。他涉嫌分别于2007年和去年在自己寓所迷奸两名阿尔及利亚籍女子。

  《祖国报》等多家报纸登出沃伦肖像照并详细介绍他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和先前在埃及、阿富汗等地工作经历。

  这一丑闻最早由美国广播公司(ABC)1月28日在网站上曝光。

  这两名女子去年9月向美驻阿使馆指控沃伦。

  一名女子告诉美国调查人员,她2007年9月受邀参加美使馆人员在沃伦寓所举办的一次聚会。她喝了沃伦递上的一杯酒后感到十分恶心,沃伦劝她在寓所内过夜。这名女子次日早晨醒来时发现自己裸体躺在床上,但无法记起昨晚后来发生的事情,意识到自己遭性侵犯。

  另一名女子说,她去年2月17日在沃伦寓所喝饮料后,一度失去意识,但清楚记得遭沃伦侵犯。

  “危机”

  美国《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乔比·沃里克认为,这一丑闻使奥巴马政府新组建的情报团队面临“一场不期而至的法律和外交危机”。

  一些美国前外交官和外交政策学者说,这些指控如果属实,可能损害美国与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新政府试图改善在伊斯兰国家中形象的努力也可能因此受损。

  奥巴马1月20日在就职演说中表态,新政府将“以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为基础”,寻求与伊斯兰国家发展关系的新途径。

  “美国新总统正试图为美国对外关系开辟新起点,”《祖国报》报道说,“此时,(沃伦的)错误行径可能对美国形象造成灾难性影响。”

  阿尔及利亚一家销量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当天以“绑架、强暴、恐怖和间谍”形容美国外交。这家报纸报道说,近年来“境外黑手”涉嫌阿境内恐怖袭击等一系列罪行,这一丑闻只是“新添一笔”。

  调查

  沃伦去年10月被召回国。美国务院外交人员安全负责部门当月展开调查。

  沃伦接受调查人员问询时称,他有过“双方自愿的性行为”。他承认个人笔记本电脑中存有这两名女子的照片。

  调查人员赴阿尔及尔搜查沃伦寓所,在那里发现两种麻醉药品和一本关于性侵犯调查的书。据ABC报道,这两种麻醉药品常用于实施性犯罪。

  调查人员还在沃伦寓所发现内容为沃伦与数名女子发生性行为的录像带。调查人员认为,这些录像带为秘密拍摄。

  美国司法部已就两名阿尔及利亚女子的指控展开调查,不过司法部、国务院、中情局和白宫均未公开回应这一丑闻。

  中情局发言人马克·曼斯菲尔德拒绝承认调查正在进行和证实沃伦身份。他说:“我可以保证,对于任何不当行为的指控,中情局都会严肃对待,追查到底。”

  美国外交学会“妇女与外交政策”项目主管艾莎贝尔·科尔曼说,美国政府应积极、公开地推进调查,这“极其重要”。“我们需要展示,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丑闻,”她说。(胡若愚)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