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战事牵动大国神经 萨科齐高调斡旋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沙战事牵动大国神经 萨科齐高调斡旋为哪般?
2009年01月08日 14:0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沙战事吃紧,牵动大国神经。美国国务卿赖斯取消了原定的外访,俄罗斯派总统特使访中东,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中东高调斡旋,一个欧盟代表团也向以色列提出了停火方案。

  “阿拉伯人在线”网站日前发表评论说,美国放手以色列对加沙动武,本身就是强化其中东战略的一个表现。而赖斯为了处理加沙战事取消了已定的对中国和亚洲数国的访问,可见美国对中东外交战略的重视程度。

  俄总统特使、副外长萨尔塔诺夫在与以外长利夫尼会谈时,后者坚称以方对俄愿充当以色列与哈马斯接触中间人的建议毫无兴趣,同时强调以打击哈马斯的意图是明确和严肃的。中东媒体认为,这反映出俄想介入中东问题却又存在着实力和能力欠火候的现实。

  萨科齐的举动是为了提升法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发挥欧洲特有的作用。他不只代表法国,一定意义上也代表欧盟,因为,萨科齐在行前分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等进行了电话会谈,协调和统一立场。为了有效发挥作用,他也想在巴以间保持平衡。但从结果看,他的访问并未取得成果。而欧盟代表团提出的48小时人道主义停火建议,更是遭到以方断然拒绝。

  沙特的《中东报》报道说,伊朗严正警告以色列对加沙展开地面战的危险后果,强调“加沙将成为以军的墓地”。中东媒体评论说,这说明伊朗已考虑介入这场战争,在加沙事务中进一步扩展其传统势力和影响力,以此与以色列和美国抗衡。

  加沙战火弥漫,促使一些国家为了自身利益纷纷涉足。但中东的事情,似乎只有美国“玩得转”,这也是以色列不买各方账的原由。白宫称,眼下美国正在为扑灭加沙战火积极努力,而以色列的停火协议与美国的停火条件存在着一定关联。人们希望各方的外交努力能有结果,促成巴以间尽早实现停火。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