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常规武力对比失衡 朝鲜核弹为“最后王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韩常规武力对比失衡 朝鲜核弹为“最后王牌”
2009年07月15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所有常规武器力量完全不对称的情况下,朝鲜的核弹成为最后一张王牌

  本刊特约撰稿/远林

  继第二次核试验之后,7月2日和4日,朝鲜先后发射了11枚射程在300~500公里的短程导弹。朝鲜此举使东北亚、尤其是朝鲜半岛局势更显紧张。

  此时,朝鲜半岛的综合军事力量对比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

  空军力量对比:1:10

  朝鲜空军约有11万人,装备有朝鲜战争时期的107架米格-17战斗机和80架伊尔28轰炸机,超过100架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米格-19战斗机,120架上世纪60年代初的米格-21战斗机,45架上世纪70年代初的米格-23战斗机和20架上世纪80年代初的米格-29战斗机。

  苏联解体后朝鲜陷入严重的危机,韩国的雷达发现,那以后朝鲜战机很少起飞训练。1996年朝鲜空军上尉李哲秀驾战机叛逃至韩国,其所用的米格-19战机状况极差,可见朝鲜空军不仅飞机性能落后,且保养不佳,其性能将比其原来就落后的指标更低。李透露,自1986年加入空军到叛逃这整整10年间,他平均每年只飞35小时,与其他国家飞行员每年200到300小时的飞行时间相比,实在少得可怜。训练严重不足,将使朝鲜空军的作战能力雪上加霜。

  韩国空军装备先进的美制F-16战机160架,美制F-15K战机40架。韩国空军的战机技术状况,以及飞行员训练均优于朝鲜空军;更何况韩国空军可以得到美国卫星和预警机、电子战机的支援,所以无需美国和日本,单单韩国空军对朝鲜空军便形成绝对优势。

  朝鲜的防空导弹网由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SA-2、上世纪60年代初的SA-3、上世纪70年代的SA-5组成。落后的高炮和高射机枪在作战中还能发挥一些威力,而防空导弹一旦落后,其战力便直接降为零。苏联解体后,美国获得了这些导弹的样品,完全破解了它的秘密,所以今天朝鲜的防空导弹网对美国、韩国和日本的轰炸机,尤其是美国隐身轰炸机毫无防御能力。

  但朝鲜将几乎全部空军机场、军事基地地下化,飞机和军队平时都躲在地下。这样一来,美、日、韩空军也难以短时间内清除朝鲜军队,战争可能像1999年轰炸南联盟时那样拖上几十天,攻占朝鲜的伤亡和经济成本可能百倍于攻占伊拉克。

  海军力量对比:1:100

  朝鲜海军约4.6万人,各种舰艇总数800多艘,但目前3艘大中型舰艇都长期停在军港,据说因无钱维修而失去航行和作战能力。400多艘中小型舰艇中,排水量600吨左右的“沙里院”级和T级轻型护卫舰6艘,以及排水量300吨以下的各型导弹快艇约38艘,使用的都是SS-N-2“冥河”式反舰导弹。该反舰导弹曾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海战的反舰导弹,但今天它已有50岁“高龄”,在美、日、韩的电子干扰下,命中率将接近零。数百艘小型炮艇只能用于海上警察行动和小规模军事冲突,在现代化战争中几乎毫无作用。

  朝鲜海军拥有50年前的W级潜艇4艘,R级潜艇22艘。这两种“古董”级的老式潜艇自身噪音极大,又没有配备水下导弹——“制导鱼雷”,如果出航攻击韩国,不用世界第一的美国海军出马,单单韩国引进德国先进的AIP常规潜艇,就足以压倒朝鲜的老潜艇。

  朝鲜还拥有约40艘具有特殊作战用途的小型潜艇,包括著名的“山高”级小型潜艇,还有一部分半潜式潜艇。这些潜艇太小,没有地方安装足够的声纳和鱼雷,基本上不具备海战能力,它们主要执行特种作战任务。

  朝鲜海军还有50年前的小型鱼雷艇103艘,但它们显然没有可能攻击韩国海域。当然,如果美国和韩国在朝鲜海岸登陆,隐藏在地下码头的鱼雷艇和潜艇冲出来攻击登陆舰,将对整个登陆行动构成一定威胁。

  韩国除了拥有具有6艘较老的“蔚山”级护卫舰以外,还在美国支持下装备了KDX-1级(广开土大王级)导弹驱逐舰3艘。接着韩国装备6艘排水量5000吨级的KDX-II(忠武公李舜臣级)导弹驱逐舰,此舰采用了隐身技术,可发射美国“标准-2 BlockIII”型舰空导弹。韩国后来又装备了KDX-III级(世宗大王级)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接近1万吨,甚至超过了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且一造就是3艘,使韩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水面舰艇力量方面,朝鲜和韩国差距大到百倍。韩国“世宗大王”级和日本“爱宕”级驱逐舰一样,都采用美国最新改进型“宙斯盾”系统和标准-2 导弹,技术上不仅压倒朝鲜海军,与俄罗斯等国最新的战舰相比,韩日驱逐舰都明显居优势地位。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