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双国记——政治改变下的奥运生态

2008年08月14日 11:2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老友重逢。8月10日,格鲁吉亚选手萨鲁克瓦泽(右)与俄罗斯选手帕杰林娜在颁奖台上相拥致意。彼时,她们的祖国间正兵戎相见。



    资料图:和解不再。图为2002年9月29日,朝鲜与韩国旗手在第14届亚运会上共同高举“朝鲜半岛旗”入场。这一幕在北京奥运会上未能重现。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俄罗斯VS格鲁吉亚:两个人的拥抱很孤单

  当俄格两位运动员的“奥运之吻”登上了不少国际媒体的版面时,战争还是不留情面地冲击了俄格两国老百姓的心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洋发自莫斯科 这是令所有人动容的一幕:

  8月10日,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结束后,获得第二和第三名的俄罗斯选手帕杰里娜与格鲁吉亚选手萨卢克瓦泽,在颁奖仪式上各自探身凑到一起,用俄语交谈,并握手致意。随后,萨卢克瓦泽走到帕杰林娜的银牌领奖台边,两人友好地相互亲吻了脸颊,帕杰林娜邀请她一起站上领奖台,手持献花,相拥着向现场的观众致意。

  如果是在平日,这个场景肯定不会有人注意。然而在两国交战的特殊时期,两名运动员的不寻常表现却被赋予了更多的象征意义和政治色彩。

  老朋友拒谈战争

  “萨卢克瓦泽走近我并向祝贺我夺得银牌,令我非常愉悦。”帕杰林娜事后表示,任何政治问题都不会影响格鲁吉亚和俄罗斯运动员交朋友。“如果世界都像我们运动员这样做,世界上就不会存在战争。”

  实际上,帕杰林娜和萨卢克瓦泽自年轻时就相识,并在苏联时期共同训练。帕杰林娜说,她与萨卢克瓦泽是多年的老朋友,也是多年的比赛对手,“体育与政治无关”,不希望别人将她们扯进政治问题里。

  萨卢克瓦泽则表示,她与帕杰林娜的友谊是牢固的。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19岁的萨卢克瓦泽作为苏联运动员夺得射击金牌。在她看来,此次在北京取得的这枚铜牌更为宝贵,她说,“我们都生活在21世纪,一个理性的世纪,根本不应该发生这种冲突,政治家们应该用和平手段解决那些问题。”

  民众抱怨无心看奥运

  然而,这两位运动员的“奥运之吻”还是显得如此孤单。战争在奥运会开幕的前夜爆发,很大程度上分散了两国民众的注意力,更冲淡了奥运会的节日气氛,这在两国国内感觉尤为明显。人们心头都蒙着一层不安的阴影,不知道战争将夺去多少军人和平民的生命,不知道是否会影响家人的安全。

  原本,无论对俄罗斯或格鲁吉亚人而言,北京奥运会都是最重要的体育赛事。在奥运会开幕当天,俄罗斯多家电视台都对开幕式进行了直播,而正式比赛开始之后,俄罗斯体育电视台也几乎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转播奥运会比赛。

  然而,开幕式当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正在圣彼得堡采访,一位警察告诉记者,他当天因为在街头执勤无法看奥运会直播,晚上11点才能下班。“我们的国家正在打仗。这是谁也不希望发生的事情,但它还是发生了,这就是生活。我们家有亲戚住在格鲁吉亚,希望他们不会受到影响。”至于奥运会开幕式,他说只能等到以后看重播了。

  运动员为交战神伤

  不少俄罗斯体育界人士都认为,南奥塞梯战事影响了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在北京的心情,甚至干扰了运动员的状态。至少俄总理普京在北京是无法放松享受精彩的开幕式表演的。北京的活动刚结束,他马上改变返回莫斯科的行程,从北京直接飞往接近前线的俄罗斯城市,北奥塞梯首府弗拉季高加索。

  从8月9日至11日的头三天里,俄罗斯队只拿到了6块奖牌,而且没有金牌。直到第四天,两位摔跤选手终于帮助俄罗斯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使俄罗斯在奖牌榜上由16名跳跃到第6名。

  多届奥运会冠军、田径运动员科特利亚罗娃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对两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都是严重打击。”

  不过,俄奥运会主席佳加乔夫认为,俄罗斯队在奥运会比赛的最初阶段夺牌不多,他对这一情况早有预测。通常,到奥运会进入下半阶段,俄罗斯的实力才会逐渐显现。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