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双国记——政治改变下的奥运生态(2)

2008年08月14日 11:2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五环绕不过冤家路窄

  在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政治就露出了它丑陋的头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玉山、高浩荣、张滨阳发自耶路撒冷、平壤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突然开战,不仅影响了两国民众和运动员的心情,实际上也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伤害。而事实上,政治影响甚至渗透到体育中的行为,在本届奥运会期间并非只有俄格相争一例。

  伊朗VS以色列:被牺牲的比赛

  8月9日,伊朗游泳运动员穆罕默德·阿里雷扎伊宣布放弃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蛙泳预赛,被公开报道的原因是其“不想和以色列队员同场较量”。

  消息传出,以色列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耶路撒冷邮报》10日刊出前方记者阿隆·西奈撰写的报道,认为阿里雷扎伊此举旨在避免与以色列选手汤姆·贝埃里同组竞技,是政治原因在作祟,并援引以色列代表团官员的表态,对伊朗方面的行为表示遗憾。

  “在奥运会第一个比赛日,政治就露出了它丑陋的头角。”在这篇题为《伊朗选手拒绝与以色列选手同组游泳》的报道中,西奈援引以色列代表团一名官员的话说,阿里雷扎伊放弃比赛是伊朗代表团高层的命令。文章继而通过以色列奥委会主席金戈的一番言论,明言伊朗方面此举过于政治化。金戈说:“对于伊朗人而言,政治排在体育前面。奥林匹克精神与伊朗人之间的距离,就如同东方与西方一般。”

  这令以色列媒体想到了4年前的经历。2004年雅典奥运会柔道比赛中,卫冕冠军、伊朗名将阿拉什·米雷斯梅利也曾因为必须与以色列选手对抗而放弃比赛。“我很同情伊朗运动员。奥林匹克运动并不容许这种行为,而它却还在继续,实在令人感到遗憾。”金戈说。

  国际奥委会11日就此事宣布,阿里雷扎伊已经通过书面方式说明,他放弃比赛是因为身体欠佳,而且奥委会接受了这一解释。但具体情况如何,以色列舆论仍对此表示怀疑。

  朝鲜VS韩国:半岛和解场面不再

  或许是有关奥运转播权的问题,在8日奥运会开幕后,朝鲜电视台并没有实况转播开幕式盛况,直至9日下午,朝鲜电视台才播放了奥运会开幕式的录像。此后,朝鲜电视台每天均播放奥运会比赛的一些消息,尤其是朝鲜女足比赛的消息,更是电视台关注的重点。

  在前两届的奥运会开幕式上,人们都目睹了朝鲜和韩国代表团在一面“朝鲜半岛旗”的引导下共同入场的场面,体会到朝韩同属一个民族,企盼实现统一的愿望。据报道,这样的共同入场在前些年有9次之多,几乎重要的国际比赛开幕式上都会上演这一动人场面。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这样的场面却消失了。这似乎使人感到意外,但却事出有因。

  朝韩代表团的共同入场,均发生在韩国现政府上台之前。那时,朝韩和解合作成为半岛的主旋律,体现这一主旋律的共同入场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然而,自韩国现政府今年2月上台后,修改了前两届政府的对朝政策,致使双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分歧严重,矛盾尖锐,各种对话处于中断状态,共同入场也就无从谈起了。按照过去所达成的协议,朝韩代表团不仅要共同入场,而且还要组织“单一队”参赛,并组织联合拉拉队乘火车前往北京为双方的选手加油助威。不过,当前双方针锋相对的局势使这些协议都成了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上一页]  [1]  [2]

编辑:张晓涛】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