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经济刺激方案中的保护主义条款遭到批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新经济刺激方案中的保护主义条款遭到批评
2009年01月30日 11:4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媒体29日报道,北美和欧洲各界人士当天发表讲话,批评美国新经济刺激方案规定在金融救助资金投资的项目中只能“购买美国货”,认为这种保护主义条款可能引发“贸易大战”,使受金融危机拖累而举步维艰的国际贸易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美国国会众议院28日通过一项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一项被认为是保护主义条款。该条款规定,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获得新经济刺激方案的资金支持,所使用的钢铁产品都必须是美国生产的。据悉,这项新经济刺激方案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除了钢铁产品以外,项目所需一切制成品也必须是美国生产的。

  美国商会的布拉多克指出,全球消费者有95%生活在美国以外地区,一旦其他国家针对这一条款采取报复措施,也只购买本地产品,那么,首先受到冲击的就将是美国企业。

  布拉多克说:“我们反对政府武断地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因为它将在很多方面损害我们的经济。”他还引证当年贸易战最终导致大萧条爆发的事例,并表示美国商会将努力避免灾难的重演。

  据报道,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以及欧洲都对这一条款作出强烈反应。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对此表示严重关注。他说,加拿大与世界其他国家一道,要求美国遵守其对世界贸易组织作出的承诺。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加拿大约40%的钢铁产品出口到美国。

  欧盟贸易委员的发言人彼得·鲍尔说:“如果一项禁止在美国领土上销售或购买欧洲产品的法案获得通过,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视而不见。”

  根据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新经济刺激方案,用于政府投资的资金高达5440亿美元,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范围涉及公路、铁路、桥梁、机场、水坝、军事建筑和住房等。 (记者胡芳)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