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理称"未来40-50年中国将达到科技巅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国前总理称"未来40-50年中国将达到科技巅峰"
2009年01月12日 14: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日前在媒体撰文説,西方价值观是西方的东西,在亚洲行不通。施密特还认为,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心正在从北美向东亚太平洋地区转移,美国的重要性则在下降。日本《读卖新闻》7日刊发了施密特这篇题为《主要国家应共同驾驭金融市场》的文章。

  在考察当前的金融危机时,我们可以把2008年底到2009年初这段时期与大萧条开始时的1929年到1930年这段时期相比较。金融市场爆发的危机导致大面积的信用紧缩,需求下降。

  但此次危机却与80年前有许多不同之处。如今有关国家政府的表现要比当年高明许多。当年各国政府尚不具备应对危机必须协同一致的意识,但今天的领导人都深谙合作的重要性。

  但领导人们是否真从当年的危机中吸取了教训还不好说。在展开国际合作时似乎还表现出犹豫不定的一面。比方说美国和中俄的合作、石油消费国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之间的合作就不够充分。

  很明显,世界经济和政治重心正在从北美向东亚太平洋地区转移。特别是中国、印度的重要性在增加,美国的重要性则在下降。

  我在担任总理的1975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并且见到了毛泽东。毛泽东去世后,秉持"实践精神"的邓小平不再拘泥于意识形态,中国经济由此迎来了发展机遇。

  中国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倾注了大量精力。出于对本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许多在欧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人选择回国。如果在内政上没有不测事件发生,我想未来40到50年中国将达到科学技术的巅峰。

  按照我一直以来的预测,"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将是在21世纪能够影响世界的大国。我之所以提到俄罗斯,主要是因为它拥有从波罗的海直到白令海峡的广袤领土和地下蕴藏的丰富资源,以及强大的军事实力。

  而欧盟至少在本世纪上半叶还无法在影响世界的力量中占据一席之地。只从经济层面出发,不能断言欧盟可以成为与美国和中国比肩的一极。虽然我们手握强势欧元,但并不意味着欧洲各国的经济政策真正实现了一体化。

  民主、人权等等西方价值观完全是西方的东西,在亚洲并不行得通。不过日本除外。未来,西方价值观也不可能在亚洲发挥多大的作用。中国有4000年的文明史,儒教和道教影响至今。我们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21世纪的世界将是多种不同价值观并存的世界。

  西方人要想与亚洲和伊斯兰文化圈的人打交道,就必须了解自身价值观的源泉。虽然西方的价值观一直被认为来源于基督教,但基督教教义中并没有出现民主、法治国家、人权这些概念。这些价值观通通来源于"启蒙思想",是近二三百年来形成的思维定式。

  在思考日本的未来时,我想可以与德国进行比较。两国都在二战后取得了不可想像的经济成就。最大的不同就是德国植根于欧盟,而日本却孤立于邻国。我看这是以政治家为首的日本领导人对建立与邻邦友好关系问题上努力不足的原因。在战后与邻国建立友好关系这一点上,德国比日本要幸福。

  日本经济现在较之中国表现出来的先进性在20年后恐怕将变得毫无意义。很长时间以来,日本都认为本国的经济是处于优势地位的,但这种优势正在慢慢消失。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