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发动伊战:得有限 失更多 伊拉克成为关注焦点

2008年03月19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5周年前夕,伊拉克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方面,伊拉克境内近来自杀式爆炸袭击不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7日发表报告称,战争爆发5年来,伊大部分地区正面临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另一方面,美国副总统切尼在17日访问伊拉克时表示,美国不会急于从伊拉克撤军。总统布什也发表演讲强调,打垮萨达姆政权,仍然是他当美国总统期间所做的“一个正确决定”。美国民众和主流民意连日来也纷纷做出反应,15日,民众在洛杉矶等地举行了大规模的反战游行;16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刊出长篇专论,探究美国政府发起这场战争的真实目的以及美国在战争中的得失。

  《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评论,提出美国当年攻打伊拉克可能有两大目的:第一,美国某些政治人物和本国的大石油公司有着深厚的渊源,他们有意利用伊战为本国石油公司服务;第二,试图控制中东油气资源,以确保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

  若事实果真如这篇评论所言,应该说第一个目标似乎已经实现。这场战争的确让美国的石油公司捞了个钵满盆满,从中东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据统计,开战以来,在多种因素刺激下,油价涨了3倍多,美国的几家大石油公司的年利润也从400亿美元骤升到1210亿美元。但有得就有失。油价的飙升毕竟是把“双刃剑”,在石油公司赚取暴利的同时,美国的普通老百姓却大吃苦头。同时,油价飙升也和美元疲软、次贷危机一道,使美国经济渐现颓势。这也许是当初主战的新保守派们所始料未及的。

  至于通过在伊拉克驻军强化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更值得怀疑。油价的上涨让产油国伊朗、委内瑞拉等美国的几个老对手收益颇丰,增加了它们与美国抗衡的资本。伊朗获利尤其多。美国摧毁萨达姆政权,不仅为伊朗除去了宿敌,两伊关系的改善,更增强了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使之在核问题上能与美国持久周旋。

  看来,想得到的大多未能如愿,而这场战争的“失”却是再明显不过了。从人员上说,迄今为止,在伊拉克战场上丧命的美国士兵人数已经接近4000人,另有3万美军士兵身残而归,酿成了众多的家庭悲剧。另外,据估算,2008年美国每月要为伊拉克战争花费近120亿美元,这使伊战成为美国历史上除二战外开支最高的战争。对纳税人钱财的急速消耗,使美国百姓辛勤积累的财富受损。据预测,即使伊拉克战争朝最理想的形势发展,至2017年,美国仍将为战争再花费1.7万亿美元。有评论称,政府无钱支付全民医疗保险,却不惜为这样庞大的战争花销开出支票。当然,这笔巨款大部分回流到了美国军火商的手中,使他们成了为数不多的战争受益者。

  5年前,美国政府以伊拉克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有讽刺意味的是,5年过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找到。13日,美国国防部还发表报告,证实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基地”组织没有直接关系。现在,这场战争对美国来说,不仅失据是公认的,而且失分也是明摆着的。(李学江)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