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国军费缘何快速增长?"争霸"与"反霸"的需要

2008年03月28日 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军费是一个国家进行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经济基础,是综合国力和国防力量强大的重要标志。据有关资料统计,2005年全球军费为1万多亿美元,2006年为1.204万亿美元,2007年为1.32万亿美元。2008年世界军费又有进一步的增长,俄罗斯计划增长20%,为9596亿卢布,美国增长10%,为4590亿美元,日本增长0.74%,约414亿美元,印度增长7.8%,约218亿美元,与此同时英法等西方国家军费也都保持增长势头。军费的不断增长,与世界战略形势、国家安全环境、战争形态、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并将对世界和平和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争霸与反霸的需要

  冷战时期,美苏等国认为,解决矛盾和问题的主要手段及方式就是诉诸武力,并提出打全面战争和核战争的设想。在这一冷战思维的影响下,当时世界上这两个超级大国在军事领域展开竞赛,不断增加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支出,军费开支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不论是苏联还是美国,军队的数量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核武器的数量也达到了饱和程度。冷战结束后,人们对世界战略形势和战争规模进行了重新审视,认为未来战争是局部战争,没有必要保留那么多军队。加上一些国家受经济的影响,世界军费开支保持了一段比较平稳的状态。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冷战思维又重新表现出来。主要表现在美国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目前,美国在世界上拥有737个军事基地,最近又计划在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建立导弹防御网,这势必会改变这一地区的战略平衡。针对美国这些做法,俄罗斯也采取重大战略举措,俄罗斯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与此同时,其战略轰炸机也开始执行任务。俄罗斯之所以这样做,真正用意是警告欧洲和美国不要把俄罗斯逼到墙角,否则,俄罗斯完全有能力进行报复。随着美国高调从海上发射导弹击毁失效卫星,一轮新的竞争在太空武器领域和核武领域已经开始。这种竞争的结果是不断加大对国防的投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世界军费这几年才得以快速增长。

  强化“尖齿利爪”的需要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但美国并没有满足现状。按照美国的理念,别国有的,我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也要有。这样才能达到在世界上保持绝对军事优势的目标。从美国近期武器装备发展计划就可看出,美国计划到2012年对现有核武器进行全部更新。据预计,仅更新核弹头,从设计、生产到大幅替换,大概需要超过1000亿美元的费用。除此之外,美国还高度重视常规武器的更新换代,每年都要投入大量军费研制和生产新式作战兵器,从而使美国与其他一些国家拉开距离,确保美国武器装备性能始终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俄罗斯针对美国决定把部分有争议的导弹防御系统部署东欧后,宣布大幅度提高军费开支,计划在未来8年内花费1890亿美元,购买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建设一支航空母舰舰队的宏伟计划。日本拨出专项经费发展远程作战兵器。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亚洲最强的宙斯盾驱逐舰队,已经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常规海上力量。日本对此并不满足,计划进一步提高远程作战能力。印度也在不断的增加军费,改善现有武器装备现状,其军费开支在南亚地区是最高的。从以上可以看出,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实力,而提高军事实力的主要途径就是不断加大对国防建设的投入。

  军火商的渴望

  近几年来,世界军火生意非常火爆,据有关资料统计,2005年全球军备销售达到2900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了3%,比2002年增加了18%,在以后几年的时间里,军火出口一直在快速增长。美国在这方面始终居于榜首,40家美国公司占了全球军备销售总额的63%,俄罗斯、法国、英国等在军备销售上也占有一定的比例,俄罗斯大约占了3%,32家欧洲公司大约占了29%。日本和以色列近几年的军火出口也在不断增加。在军火出口和发展军工企业方面,韩国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正采取积极措施,力争到2022年进入全球十大武器出口国行列。由于武器出口的利润大,一些有条件的国家都在想办法做军火生意。

  鉴于武器装备的研制费用增加,单个武器的价格也不断上涨。研制一架战斗机需要1亿多美元,一架侦察机的售价大约5000万美元,一辆坦克需几百万美元,打造一支包括所有军舰和搭载飞机在内的航空母舰战斗群约需150亿美元。即使如此,一些国家也不惜代价购买所需的武器装备,购买武器的费用在整个军费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美国在新年度的军费中将用990亿美元购买新型的战斗机和其他新式装备。印度计划在未来5年中,用于购买武器的费用约为80亿到100亿美元,要购买的武器装备包括直升机、防空导弹、反坦克火箭炮等,共约300多个品种。日本也计划用一定的军费购买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日本的外汇储备目前高达9150亿美元,这为购买武器装备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正是由于一些国家购买武器装备的需求,才使世界军火生意越来越红火,从而刺激了世界军工企业的快速发展。

  打造新的“坚船利炮”

  新技术的发展,使未来战争已成为高科技战争。过去的武器装备已很难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武器装备的高科技化。美国制定了详细的武器装备发展计划,提出在未来一个时期,要把发展太空武器和导弹防御系统作为研制的重点。仅2008年投入导弹防御系统研制的费用就高达85亿美元,2009年预算为100多亿美元。为了保持在太空领域的优势,美国最近成功进行了使用导弹打卫星的试验。除此之外,美国今后还要投入大量的经费研制新一代的无人化武器装备,并计划到2010年,将实现空袭作战无人化。俄罗斯增加的大部分军费也是用于新式武器的研制,计划用3000多亿卢布研制新型坦克、新型的隐形轰炸机、新型的航空母舰和战略导弹,并计划到2015年,使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达到40%左右。印度武器装备的研制费用在整个军费中也占有很大的比例,重点是加速研制新型的核潜艇和航空母舰。在日本增加的军费中,一大部分也是用于研制新一代武器装备。在2008年的国防预算中,计划用1132亿日元用于研制和发展新一代武器,主要是先进的作战飞机、隐形战斗机和潜艇等。与前几年相比,2008年日本国防费用的主要投向是空中力量建设,以实现空中力量的远程打击能力。(吴清丽 王建军)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