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述评:APEC关于气候问题的宣言能拯救图瓦卢吗?
2007年09月08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宣言

  中新网悉尼9月8日电 题:APEC关于气候问题的宣言能拯救图瓦卢吗?

  记者 赖海隆

  图瓦卢的一万多国民或许刚刚听完一项有关全球变暖的宣言。这项宣言可能关乎他们的生死存亡。

  APEC首脑会议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宣言说,到二0三0年将亚太地区能源强度在二00五年的基础上至少降低百分之二十五。据知,这是APEC首脑会议首次就全球变暖问题发表宣言。

  图瓦卢岛国的居民们不知是否该为此轻轻地舒展一口气。

  由于位于南太平洋的图瓦卢群岛面积狭小、地势低洼。有专家半开玩笑说,当全球的人们将家中所有的灯都打开时,所消耗的能源融化的冰雪,就可能使图瓦卢在升高的海平面中遭遇灭顶之灾。

  宣言称,努力实现二0二0年亚太地区各种森林面积至少增加二千万公顷的意向性目标。如实现该目标,将储存十四亿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二00四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百分之十一。

  宣言称,将建立亚太能源技术网络,在本地欧加强能源研究,尤其是清洁化石燃料和可再生能源领域。

  宣言还引人注目地称,将建立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加强森林领域能力建设和信息交流。关于建立森林网络的建议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

  宣言还表明将以合作共蠃的方式,在环境产品和服务的贸易、航空运输、可替代的低碳能源利用、能源安全、保护海洋生物资源、政策分析能力等领域进一步采取措施。

  宣言还表示,将争取就一项全球长期意向性减排目标达成共识,为一个有效的二0一二年后国际安排铺平道路。并赞赏日本和加拿大倡议制订一个长期便于减排目标的努力。

  APEC首脑会议宣言规定了应对全球变暖对策的目标和方法,显示了防止全球变暖的新框架“后京都议定书”的方向。

  没有减排目标,仅仅将亚太地区能源强度在二00五年的基础上降低百分之二十五,究竟有什么样的实际意义呢?

  专家们认为,APEC地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量的六成。如果此次声明达成正式协议,APEC各成员利用技术革新,在使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却大大降低能耗,那么,对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还是有相当积极的意义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除了提出建立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的建议外,还提出了各国联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四项建议,也基本上为会议所接受。

  APEC此次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向世界的大声宣言,是否能真正拯救图瓦卢现在不得而知,但它至少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正在朝着图瓦卢居民所期待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编辑:陶光雄】
相关报道
·胡锦涛提出各国联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四项建议
·中方主张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主导地位
·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 将支持APEC峰会发表宣言
·胡锦涛:在气候变化上中国一直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与澳大利亚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联合声明
·外交部建应对气候变化对外工作机制 显立场决心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澳大利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