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中小企业的廉价科研队
2007年09月20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的纺织品检测中心,企业只需几十元就可以在这里对布料进行十分专业的检测。



研究院中的设计人员正在为企业手绘印花设计图



    研究院将国际上流行的面料在此进行展览,每月更换一次,以供周边企业了解当前国际时尚潮流

  中新网9月19日绍兴电(王小超)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纺织工业作为浙江的支柱产业只有进行科技创新才能获得长久发展。但对由上千家中小企业组成的“轻纺军团”而言,缺乏独立科研能力成了制约其发展的致命瓶颈。去年成立的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在此就充当了最新产业技术与企业实际生产之间的“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以上难题。“连线浙江”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今日参观了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其负责人在与记者交流时说,他们所从事的是一种高端的“产业型服务行业”,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少有先例。

  浙江省绍兴是中国的纺织大县,其纺织业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但由于当地纺织企业多是中小规模企业,单独进行科技研发的能力极弱,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很难领先。为解决这一难题,早在1998年,绍兴就成立了轻纺科技中心,专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和先进纺织设备信息等服务。在2006年,又在轻纺科技中心的基础上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合作成立了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院长胡克勤说,大多数中小企业养不起专业的科研队伍,研究院所提供的科研服务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据胡院长介绍,研究院的科研服务已经基本覆盖了绍兴周边三分之二的企业,极大便利了周边纺织企业的发展。以材料检测为例,在研究院的专业检测中心中,企业只需花几十元钱就可以当天就得到一块布料的所有专业检测数据。而在数码印花中心,专业的数码印花机可以大大缩短企业纺织产品的打印样品周期,它可以一天完成工厂内需耗时一周的工作。

  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是“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创新服务平台”的主体实施单位。胡克勤院长则形象地把研究院称为是“产业性服务行业”,是“产学研一体化”的关键平台。在这个民营的科研机构里,了解纺织企业的实际生产需求是重中之重,他们与2000多家纺织企业有着广泛业务联系,企业提出需求,研究院则组织专业院校中的科研力量满足企业需求。产学研一体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实践。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连线浙江网络媒体采访团探寻太湖源头(图)
·浙江旅外乡贤将聚会湖州议“和谐社团”
相关专题:连线浙江——创新创业小康路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