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华文摘》文章:王刚 “玩物丧志”是最高境界
2007年09月26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孟静

  问起演戏、主持和收藏哪个重要,王刚一副那还用问的架势:“当然是收藏最重要。”他多年不接主持的活儿,除非是收藏节目,他说他是收藏界最好的主持人,主持人里最好的收藏家。

  北京卫视今年投入最大的一个节目名为“天下收藏”,和所有鉴宝节目一样,它请了专家、观众、持宝人三方辨宝、辩宝、估宝,不同的是多一项砸“宝”,制片人赵春华更愿意解释为“护宝”,即经过现场三位专家鉴定后,主持人王刚故作闲庭信步地转悠几圈,追问几句“后悔吗?后悔还来得及”。在签了“生死文书”的持宝人咬牙点头后,突然砸了其中的赝品,现场“吁”声四起。

  作为该节目的总策划,王刚颇为得意这个环节的设置,“栏目的原则是去伪存真,这是第一步、最要紧的”。虽然节目只播了两期,他再去古玩城,已经有摊主戏道:“王先生,带了瓜棱儿大锤了吗?”对于不能砸的字画等物,他准备用朱砂笔在上面画钩,达到另一种强烈的视觉效果。

  从1998年正式玩古董开始,王刚有过受骗的经历,因为价格昂贵的东西他会请教行家,所以经济上的损失不算严重,却刻骨铭心。某次他买了紫檀圈椅,摊主保证是旧物,不是仿的,回去后王刚发觉是新的,于是他又退了回去。讲起退货的门道,王刚也很有一套经验。进门时先自谦:“对这东西我也不熟,我的眼力你也知道。”这就逼得古玩商回答:“不对你可以拿回来。”等的就是这句话,如果回去发现是假货,可以这么说:“我也看不好这个。”或者“家里有一套差不多的,没多大意思”。找个让对方有面子的理由,话里话外都是机锋。古玩业保留了一些老传统,比如诚信,王刚说,在某个店退一件日后肯定在这里要再买一件。不过,在古玩城呆久了,听到一些老百姓穷极一生积蓄,买到的全是赝品的辛酸故事,让王刚下决心,在节目中淡化人们最关心的价格因素,而是突出对瞎活儿(假货)的鉴别与打击。“天下收藏”除了请故宫博物院等机构的专家,还特别找了拍卖公司的艺术品经纪人和民间大收藏家,让这些位于第一线的人来估价。因为王刚认为:体制内专家是用来考古、断代的,一些专家兼职鉴定、估价是很可笑的事,反而降低了他们的作用。

  去年宣传电视剧《玉碎》时,王刚在去天津的车上还在遥控指挥助手在日本拍卖会上的叫价,当时他好像正在拍一件已经喊到300万元的盘子。这种情形在他的生活中经常发生,平时拍戏时他都关机,一旦那天有拍卖会,他会在演戏时突然喊一嗓子“停!”搞得周围人丈二和尚,他却躲一边接电话开始叫价,为了一件古代的椅披,和他竞价的是一个女孩子,翻上了10倍时,他扛不住了,那件东西被别人拿了。王刚长叹道:“既生瑜,何生亮。”一旁的导演说:“你刚才喊那声停时,嗓子都劈了。”

  《玉碎》的制片人略带夸张地说:“王刚老师400多平方米的家里无处下脚,全是好东西。”王刚的收藏以易碎的瓷器为主,当然不会这么邪乎,但是玻璃柜里、桌子上摆满了瓷器是事实。这些宝贝保姆是不能擦的,必须由他自己在明亮的日光下、未饮酒状态时清洁。赵春华说,她到王刚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周围是黑暗的,只有他在一束亮光中,把近视眼凑在瓷器前,一边把玩一边查典籍、记笔记。上次北京轻微地震时,王刚的第一反应是跳起来看藏品有没有受损。

  王刚的收藏起步很晚,上世纪末,他装修房子时订了一套分解式的北欧家具,正好到路对过的市场买观赏鱼,看到了仿明清家具。第二天他就打电话要求退货,最后打了八折北欧家具方才同意。“有了仿明清家具,架子上就得摆仿艺术品,墙是白的,总要添上仿古人字画。”慢慢的他就想:把仿字去掉该多好。先是逛潘家园,从潘家园一脚踏进古玩城就算是入了门。某次拍戏,剧组找不到他,最终还是在潘家园找着了人。王刚说:潘家园古玩城、朝外、高碑店、吕家营,是他四大出没地。

  渐渐的,现代家具在他家里绝了迹。除了古代没有的沙发以外,他使用的是明清时代的拔步床、榻、圈椅、条桌……欢迎客人摩挲以增加家具的人气儿。一想到自己的床有可能被别人睡了,王刚就说:除非我死了,否则这床是不卖的。

  别人问起演戏、主持和收藏哪个重要,王刚一副那还用问的架势,“当然是收藏最重要。”他很多年不接主持的活儿,除非是收藏节目。2002年,江苏卫视“家有宝物”请王刚去主持,一年多后恰逢“非典”,节目停了一阵。王刚提出条件:节目要搬到北京来做,江苏好东西太少了,他觉得不过瘾。经常节目组如获至宝地叫他去,一看不过如此。某次他还和江苏台请来的宝石玉器专家拍了桌子,因为那人的鉴定有误。当赵春华一找到王刚、透露北京台要办此类节目的时候,他就兴奋地把她们领到家里观看藏品,王刚一向忌讳明珠暗投,绝不让不懂的人欣赏他的宝贝。大多数客人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东西多少钱买的?现在值多少钱?”一听到这话他就极为气愤。

  和他一起合演《皇上二大爷》的台湾演员李立群,向王刚表示自己也爱收藏。王刚把他领回家里,再提起此事,尽管二人关系依旧很好,王刚还是气恼地说:“再也不让他看了。”原来李立群装内行被戳穿了。

  王刚“愤”的一面就表现在任何人不能在收藏上打马虎眼。中国7000万藏友中有3500万玩瓷器,王刚的第一件入门藏品就是康熙青花渔家乐盘子,有一个以故宫运宝为主题的电视剧里,男主角是文物专家,掂着一件粉彩瓶子说是青花,王刚评价说:“这是拎着花袜子说‘这是谁的黑呢帽子’,太可乐了。”太可乐的事情多着呢。明代电视剧里摆了清代家具和粉彩瓶子,唐宋戏里出现了对联,电视剧里50%的对联是挂反的,这都能构成他生气的理由。某一个反映古玩业的电视剧为了宣传,号称借来的道具价值超1亿元,其中一件是3000万元的鸡缸杯,稍具古玩知识的人都知道这谎言的荒谬。瓷器基本上除了藏家本人,别人是不能染指的。央视“艺术品投资”栏目据说被礼仪小姐摔了一面古镜,最后责任谁负还没扯清。赵春华说,一旦她的节目出现这种事,肯定会有纠纷,所以限定只能一到二人能碰触藏品。王刚说:“别的古玩戏我不敢保证,《五月槐花香》先找文博顾问马未都看一遍本子,编剧邹静之本人对明清家具很有研究,我在现场又给道具洒(看)一遍。他曾经问我:能不能放汝窑道具。我说:汝窑加上博物馆、私藏的,全世界一共67件,怎么能出现在我们戏里?你还是放个龙泉窑的得了。”

  如果有人在收藏上坏了规矩,哪怕是再好的朋友,王刚也得教训他。有次他和张铁林去上海,临走前逛古玩商店,王刚先拿了一对盖碗看,张铁林抢过来问:“多少钱?”颇有几分姿色的老板娘说:“3000”。张铁林像买衣服砍价似的还“1500”。老板娘说:“看皇上的面子,就给您了。”按古玩行的规矩,前一个问价的人不要,后一个才能拿起来。王刚一直到离开市场气也没消,他抢过一个盖碗,给了张铁林750元,现在这两只碗还一人一只,王刚打算近期还给张铁林,也不要他退那750元钱。对于认真收藏的人,他尊重又敬佩,提起每次必定出现在拍卖会上的蔡国庆,王刚就满是欣赏的口气。其实演艺圈里有很多附庸风雅的人士,但大多只是作为投资。宁静买的一张黄花梨条案就已经升值两倍,海岩也热衷于黄花梨的鉴赏。张国立在王刚指导下拍到了一套龙袍,张铁林喜欢收藏折子,但他们都没够上专业级的水准。王刚自得地说,他是收藏界最好的主持人,主持人里最好的收藏家。

  演了和珅之后,王刚也有意收藏一些和此人有关的东西。他有两个和珅的折子,其中一个贺乾隆喜得五世孙的贺折,还被他拿到电视上展示过。某次有拍卖公司老板打电话给他:“有个和珅的大卷轴书法,拍断价15万元,简直是专门为你准备的。”王刚说:“乾隆的字才3万元,不要。”结果在拍卖场上看到那幅字他顿足大悔,品相极好,最后60多万元被一个企业家拿下,王刚有点嫉妒地说:“他花那么多钱买一贪官的字,有毛病吧?”

  一双十几块钱的袜子,让王刚大呼心疼,可拍卖会一次喊价,能买100打的袜子,他却眼也不眨。他最讨厌拿艺术品做投机的人,他自己几乎只进不出,顶多玩腻了,和别人互换东西,他也不怕被人说是玩物丧志,“玩物丧志是最高境界。收藏就像吸鸦片一样会上瘾。”有一年王刚的女儿应聘到大英博物馆工作,恰逢东方馆清库,她不但可以拿《女史箴图》,还失手碰坏了一只乾隆瓶子的耳朵,听得王刚又羡慕又惋惜。他的女儿已经在英国成婚,不少人给王刚介绍对象,甚至有20多岁想做全职太太的女性,王刚一听立刻拒绝,他最怕被人24小时贴身紧逼。他颇感慨地说:只有家庭不圆满的人才会沉迷在这个(古玩)世界,因为没有别的事情打搅。他对找老伴也不迫切,因为有沟通对象,那件青花盘子被他比作“初恋”,每天他都要看她一眼,“老东西是会说话的。”他说。

  (摘自《三联生活周刊》)


编辑:王忠海】
相关报道
·《中华文摘》文章:被洋人盗版的中国美食
·《中华文摘》文章:法国总统的中国情结
·《中华文摘》文章:璩美凤 爱情,是我活下来的最好礼物
·《中华文摘》文章:新闻炒作 应该受到批评的“客观存在”
·《中华文摘》文章:“慈善榜”的中国式尴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