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水涛沟景区介绍:宝峰茶亭、静林苑、刘海戏蟾
2007年12月23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海戏蟾

  金蟾石上站着的是北宋人刘操,后弃官归隐,在水帘洞辟关辟谷修成正果。明代进士赵讷,于嘉靖十六年(1537),路经此处,看到好多人在此围观,中间一人站在蟾身上戏蟾,突然蟾吐吊钱,此人将钱散给众人。一老者说道:“刘海,给我一吊!”赵讷扭头一看,戏蟾人已不见。赵讷知道这是刘海戏金蟾,金蟾吐吊钱。为纪念这一奇遇,赵讷让人在此塑下此景。后刘海被人们视为财神,摸摸他手中的吊钱就可财源广进。

  海蟾台

  此台为道教南五祖之一的刘操打坐处。刘操,道号海蟾子,五代北宋燕地广陵(今属河北)人。相传在辅助燕主刘守光为相时,有真阳子拜见,将十只鸡蛋每蛋夹一枚铜钱层层垒起,以示居官之险。刘遂大悟,弃官入道。民间将刘操误传为刘海,并根据摞钱故事编出“刘海戏金钱”的传说。

  金蟾献瑞

  定阳大地有赖绵山神佛护佑,商贾大亨世代辈出。清咸丰元年(1851)冀以和20岁时,父亲去世,在兄弟八人中排行第五的冀以和因年少聪明,经营有方,而被推为冀氏主东。当时冀家在全国十余省有商号100余家,家资达数百万两银子之多。 带着如何继往开来财源广进的期求,冀以和上绵山朝拜大罗宫。朝拜完毕,于水涛沟内游览,忽见前面瑞霭之中有一金蟾背负元宝。冀以和奇怪,急行趋前,原来是一巨石。随行人纷纷议论:“金蟾献宝,财运亨通,此乃大罗诸神兆示东家也。”不久,冀家将布庄改为票号后,遍布全国,成为当时闻名全国的巨商之一。后冀以和让人将此石雕为金蟾负宝状,以谢空王。游人居上一坐,便可财运亨通。

  神龟瀑

  汉高祖六年(前201),张良上绵山修行,来到此处忽见一只硕大无比的大龟,昂头、舒足、缩尾,甲四周细毛茸生,甲壳上全是花纹,约有千岁以上。说也奇怪,那龟一面爬,一面将身躯放大。张良走近细看,背甲上的花纹全都是蝌蚪形文字。那龟见张良看,便放大,不看,便缩小。张良赶快将龟背上的文字摹写下来。仔细阅读全文,他不禁又喜又惊,叹息道:“想不到竟在绵山得到洛书,真乃天意也!”后令人刻神龟以记之。

  吉祥有余瀑

  永乐十三年(1415),介休籍高道范荣上绵山拜介神,行至此处小憩。似睡非睡中,忽见天空两道金光直入瀑中。他定睛一看,见有大象和鱼在瀑中嬉戏。正纳闷时,它们已消失。范荣顿悟此乃吉兆。后归隐绵山,虔心修炼,终于得道成仙。此大象和鱼是范荣请人刻的。

  双喜临门瀑

  开元九年(721),河东人(今山西永济)人王维,上绵山游览。行至此处,忽见天空祥云飘缈,香风起处一老者降至面前,身后有两只狮子狗相随。王维正惶恐时,老者曰:“贵人双喜临门,特来贺喜。”王维纳闷:“喜从何来?”老者笑而不语,化青风而去。王维至家,果然喜得贵子,又进士及第。次年,王维上绵山让人刻双狮志之。

  日月同辉瀑

  唐开元二十年(732),绵山抱腹寺僧人思本曾在此打坐。一日夜晚,恍惚中忽见一老者左手持金鸟,右手持蟾蜍飘然而来,顿时水涛沟内灵光四射,如同白昼。骇然之际,又听得一阵仙乐飘来。思本暗自思忖,“莫非火鸟、金蟾也都修成了正果?”正疑惑间,猛然醒来。思本认为此梦吉祥,遂请人在此刻火鸟和金蟾。

  太公岩

  一千六百年前,高僧昙鸾听说绵山水帘洞是众仙得道之地,决定前往修行。路经此地,见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一人行走在水涛沟中。昙鸾急忙上前行礼问路:“水帘洞有多远?”“不远也不近。”当昙鸾问起老者此行的目的时,那老者微笑着说:“封神去也。”言毕便飘向对山,顿时整座山峦金光四射。昙鸾抬头一看那姜太公巍然站立山巅,众仙下跪正在讨封。昙鸾顿悟此地为仙佛聚集之处,遂在水帘洞修行,终成正果。后又在抱腹寺及对山讲经说法,弘扬净土宗教义。那太公站过的地方被人们称做太公岩。

  老君山

  商朝末年,纣王无道,民不聊生。周武王为此而茶饭不思,忧虑成疾。一日,一位道人飘然而至,点化他上绵山朝拜。当地百姓也跟随至此。这时,突然飞沙走石,地动山摇,山体崩裂。太上老君见此情景,将手中的拂尘轻轻一摇,只见地动山摇立即停止,飞起的沙石纷纷落地堆积形成此山。百姓们为感谢太上老君,称它为“老君山”,每年都来祭拜,祈求平安吉祥。

  仙箓榜

  在莲花峰旁还有一高约两米的无字石碑,被人们称为仙箓榜。据说是文殊广法天尊在此讲法后突然出现的。据说凡与神佛有缘在这里修行成真的,都能在上面找到自己的名字,甚是神奇。

  拜仙石

  汉高祖四年(前203),韩信率兵作战扎营于绵山脚下。正当被围困时,有人建议他上绵山一游,或许能够悟得用兵之道。他行至这里,朦胧中见有两位僧人对弈。韩信上前施礼询问,得知此二人正是秦鸟公和迦毗摩罗尊者,他们在此等候玉皇大帝前来讲经。不一会儿,就见对山灵光四射,旁边还似有天兵天将正在布阵。韩信看着看着,顿悟用兵之法。韩信遂向两位仙人跪拜,只见那两位仙人飞到山顶,化成两位大将军。此时空中传来:“我们在此为你助阵!”韩信拜过仙人,后用疑兵之计一举取胜。为感谢两位仙人点化,遂在此塑像。韩信拜过的地方被人们叫做拜仙石。驻足这里,将军崖、讲经台尽收眼中。不禁使人浮想联翩。至今,绵山前方还有他的扎营地——韩信岭。 现此处还建有韩信亭。

  静林苑

  令狐楚,字殻士,唐代文学家,历任中书舍人、尚书仆射等职。待士有礼,常与宦官污吏抗争。据《大宋国抱佛山回銮寺及诸寺院灵境之碑》记载,他曾于绵山静林院起立书堂修学。这里曾是他常来读书的地方。据说北宋名相文彦博来绵山葬义父杨复恭时,曾来此小憩,并题“静林苑”匾额以纪念前贤。

  麒麟献瑞瀑

  绵山抱腹寺僧人海澄入水帘洞修行时,路经此处,只听风声呼呼,转眼间黑云聚集,大雨倾盆,洪水奔腾而下,直冲山下村庄。正在危急之中,忽然从后山飞出一麒麟,张嘴向洪水吹出一股股红气。红气所至,洪水渐渐变小,顺河道而下。为感谢麒麟显灵护佑百姓,便请人刻麒麟志之。

  独臂僧

  当年尉迟恭与秦王李世民作战兵败后,曾以刀劈石发泄胸中的闷气。后来行至这里,突见一独臂僧向他说到:“冤怨相报,何时能了?顺天者昌,逆天者亡。”说完遂不见了踪影。后尉迟恭顺应天意,归顺唐朝,为李世民建国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为感谢神僧指点,尉迟恭让人在此塑像以志之。

  仙人矶

  姜子牙游至绵山时,曾持丝纶,倚绿柳在此垂钓。一日,一樵夫从后山出,问子牙曰:“我常见你在此,执竿垂钓,何故?”子牙道:“绵上清幽,万壑无声。对月邀饮,垂钓孤林。逍遥自在,任意纵横。”后人为纪念这一奇遇,遂称此为“仙人矶”。

  龙马瀑

  大禹治水后,风调雨顺,连年丰收。一日行至绵山脚下,众百姓告知旱魃作怪,久旱不雨,河渠干涸,稼禾枯萎。大禹问何故,众告后山有旱魃作祟,人力无法斩除。大禹遂骑一白马至水涛沟。来到此处,忽窜出一似人非人之物,喷出一股又焦又辣的火气。大禹作法,白马腾空而起,降服旱魃。民众大喜,遂刻龙马,以谢神恩。

  天河瀑布

  一日玉皇大帝巡视绵山,见这里山峦起伏,洞岩奇幽,是个仙山佛地,但水源奇缺,回宫后便派天蓬元帅将天河水引来。现在我们看到的便是天河之瀑。由于河汉倾注,此处便有了几十处瀑布,就连山的高层也有诸多泉水。可谓川流不息,不舍昼夜;山有多高,水有多高 !

  双象如意

  天宝九年(750),自称烟波钓徒的唐代诗人张志和,上绵山水涛沟山顶为母采灵芝。返回时泛舟而下。行至此处,一阵狂风将船掀翻,人和药跌落水中。志和正欲呼救,忽水中涌出两只大象,将他搭救上岸,并将落水的灵芝用鼻卷起。志和正欲叩谢,双象隐入瀑不见踪影。为感神恩,后张志和在此刻双象石。

  八音宝图石器

  介之推弟子解张来到此处,忽听空中传来笙箫之声,隐约见八位仙人手持八种乐器,旌节导前,幡盖拥后,迎介之推上天而去。解张见此情景,即紧追,大呼“介神”!追到此处,不见仙人踪影。解张遂在此刻八音宝图以颂神灵。

  福在眼前瀑

  绵山脚下村民王天福经常上山采药。采药时常见一道人,年约六七十,拾山果为粮,掬泉水而饮,击木鱼诵经。一次,因采血见愁晚归。行至此处,天色已黑。这时,道人至,大骇曰:“夜深虎出,如何了得?须我送你下山。”遂琅琅击木鱼,一群蝙蝠从山洞飞出,护天福下山。行至半途,果一虎突出。蝙蝠以身护之,虎自去。王妻正在家焦急时,天福归,乃告妻蝙蝠护佑之事。妻不信,蝙蝠现于眼前,似有告别之意。随后自去。次日,天福夫妇上山请人刻蝙蝠志之。

  [1]  [2]  [下一页]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