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欧洲新感觉

2008年02月19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史坦尼

  田野没有青纱帐

  欧洲国家的田野基本不种庄稼,只在法国境内看到了一些整齐的葡萄架。田野生长的是绿草和零落的树木,偶尔还见到水渠,渠水清澈见底。

  他们认为:田野是国家景观的一部分,是对城市环境的庇护。不种农作物是因为草地产生的生态价值要比收获农作物大得多。

  花木不须修剪

  欧洲城市的绿化大多都是各种植物,看不见对花草树木进行人工修剪、整理,任其自然生长。

  他们认为:花草树木自身的形态是最美的,人工修剪后就掺进了人的审美,而人审美的最高境界也没有自然来得生动、真实和具长久观赏力。

  站着喝咖啡

  欧洲高速公路旁的汽车加油站都有百货卖,出售奶酪、面包、咖啡、饮料等,吧台吧椅也都有,但很少见人坐下,都是三五成群站着,边喝,边聊天。

  他们认为:只是花很少的钱去喝杯咖啡、吃块面包,如占用了吧台就多占用了商家的资源,超出了自己消费的价格。站着饮用体现客人对商家的尊重。

  国界线上看不见人

  从荷兰驶往德国,快到国界线了,我们一点儿也没看到传统意义上的国门、哨卡、士兵,只看见路边并排挂着两个国家的国旗。

  他们认为:国界线的和睦是国家间和睦的最高体现。对国境线的理解就是:这边是我的地方,那边是你的地方,过去就过去了。

  男女接吻,司机停车等候

  一次在巴黎过斑马线,正巧看见一对法国男女拥吻着也走过来,只见疾驰的汽车都停下,等他们接完吻、手松开后才启动车辆。

  他们认为:接吻是男女表达爱情的神圣瞬间,是文明社会的景观,理应在他们沉浸其中时稍作避让。

  交通事故,直升机先救人

  坐车从意大利罗马去法国里昂,在高速公路上,车忽然停下来,原来是前面发生了交通事故。不一会儿,一架直升机升空,飞走,道路立即恢复通车。

  他们认为:发生交通事故,救人是第一位的。勘查事故原因,确定责任一方,远没有救人要紧。

  卫生间有根救命绳

  在欧洲国家的宾馆卫生间里,一直不明白淋浴开关旁的那根绳是做什么用的。询问得知,客人如在卫生间遭遇意外,只要一拉那根绳,即能与总台快速连通,服务人员马上会赶来施救。

  他们认为:卫生间是客人独自封闭洗理的场所,极易发生意外,有了这根绳就可以帮助客人在孤立无援状态下报警。

  看不到广告牌和霓虹灯

  欧洲城市的商店除有醒目的文字和橱窗展示外,都不挂广告牌,更没有霓虹灯。

  他们认为:广告牌会占据空间,造成城市景观改变;霓虹灯会夺走行人目光,不停闪烁则影响市民休息和安宁。

  城市不盖楼,只搞维修

  去了欧洲很多世界知名的城市,没看到楼房建设工地,能见到的只有对教堂的维修。

  他们认为:几千年前、几百年前留下的资源足够使用久远。建筑物的增减不代表城市发展快慢,城市风格形成后的再建设稍一不慎就有可能造成破坏。

  600年后,还是这样

  在罗马、佛罗伦萨看到的那些罗马式、拜占庭式的建筑,街区布局、城建设施都显得沧桑,唯有人的穿着、用品、语言是现代的。当地人说:“600年后你再来,还是这个样。”

  他们认为:城市的魅力在于城市的历史。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记忆,是人类心灵的慰藉。对城市最深沉的温情就是保留城市原有的样子。

  (摘自《海外文摘》)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