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梁朝伟自曝从未想过有子女 光嘉玲已快照顾不过来(2)

2008年03月16日 12: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10月27日,第1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苏州金鸡湖畔举行。来自两岸三地的两百多位大牌导演、演员和电影艺术家们走上红地毯,使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星光熠熠。图为梁朝伟牵手刘嘉玲走进星光大道。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梁朝伟的样子常常很认真似的,他却笑说从小至大都懒懒闲闲:“人生太短了,我不是很进取的啊,看书看海看云又是一天,人家认为我神经病,但是,云多好看啊,水多好看啊。叫我一年拍八部戏我一定不肯,准备得不好必定做得不好。我又不喜欢赌,一千三百万跟二千一百万相差多少啊?数字而已。”

  那时十分享受自己的不开心。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拍《春光乍泄》的时候,整整住了三个月酒店,伟仔是最怕在酒店住上三个月那类人,特别是开头那一个半月因为罢工问题,他们无事可做,那么他便买了很多个花瓶放在酒店房间里,插满了花,还剥了花瓣撒在浴缸中,与花瓣共浴:“看上去好像很无聊,但是水里有花香,很享受。令到自己好开心好舒服,让朋友也好开心好舒服,多有意思。”

  这个与花瓣共浴的男子,常常提及“享受”这两个字,那不是物质享受,而是在感性上的享受,他享受演戏的过程,他享受看白云。从前每到下雨便觉得自己不开心:“但那时十分享受自己的不开心。”伟仔有艺术家的浪漫。

  其实观众不会规限你的,是你自己规限自己。

  伟仔说演戏是他的享受,他说不要求做什么杰出的演员,他享受拍摄的过程,虽然如此,他实在是个杰出的演员。谈及演戏,他有他的一套:“职业演员每个都有固定模式的,连身体语言也是。有些演员常沿着模式演戏,并非他们有意如是,而是潜意识地再用了那一套自己都没觉察。”

  怎么才能不做自己的倒模?伟仔主张“洗带法”,把过去的演戏模式完全洗掉,“洗”的秘诀是:“不要想那么多,今天的梁朝伟跟昨天的梁朝伟已经不同了,价值观,人生观会改变,例如我长大后没有以前孤独,也会有朋友来打乒乓球、下棋一样。但那依然是我啊,好的演员应该经常呈现不同的自己,这世界都常常不同的了。”

  他不喜欢导演要他演倒模式的戏:“我不会让你知道我下一回是怎样的。演戏是因为我喜欢,我怎么,我不理会观众的。我深信我若用心演戏一定能感动观众。其实观众不会规限你的,是你自己规限自己。正如李小龙谈水,你把水倒进不同形状的器皿里它便有不同的形状,要是你老是把自己倒进同一形状的杯子里面,那便等于整天自限。”

  他觉得拍戏很好玩。上训练班时,老师的第一句话便是:“演戏最要紧是‘放松’,有如打乒乓球一样,手要放松,要出击时才用力,每次击完都要回到原来位置。”这句话其实揉合了所有演员的毕生经验。

  有天分的人赢了时间,没天分的人输了时间。

  伟仔常谈及乒乓球,他每天跟朋友打两小时,他觉得艺人多学别的东西很有用,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噢,解决的方法原来也是解决演戏的方法。

  演戏演得不好时怎么办?“做不到时别去想它,”他又去看白云,拿着一杯茶看上老半天:“白云蛮好看吧。”别人又以为他傻了。

  记得问过萧芳芳“演戏天分”如何解释?有些人演了五、六年还不行,是没天分了吧?但怎么却会一时间开了窍,以后便变成好演员了?伟仔的答案是:“有天分的人赢了时间,没天分的人输了时间,他们需要较长的时间去琢磨和感受。”

  伟仔是属于有天分那类,他演的韦小宝活灵活现,跟《春光乍泄》那失落的同性恋者是南辕北辙的角色。

  《鹿鼎记》原来令伟仔困惑了好多年,入了戏出不了来,知道了要演韦小宝这个角色时,他把金庸的《鹿鼎记》原著看了十几次,连花瓶上面有头鸟他都记得,他熟悉了整本书的环境和人物:“那么演起来时便很清楚,开拍时我什么都不用想了,甚至不知不觉变成了那个人。”

  书到底是书,演员得设计那个人物的身体语言,伟仔觉得最好用动物代表,韦小宝像头猴子,《新扎师兄》的囝囝就像一头牛。伟仔身边有个朋友很像韦小宝,那么他便观察他,学他:“演员必须有很强的观察力和模仿能力。”伟仔演过很多截然不同的角色,是个可塑性极大的出色演员。

  拍戏多么好玩,生命是没有NG的,演戏有啊。

  他并不着重看剧本,瞧瞧便够了,他又主张“不要记对白,那样先给自己个框框。你了解那角色便自然说得出对白,拿得住重心。”有些人讲不出对白,因为太紧张。“他们都没明白整出戏,那怎么做?”记得冯宝宝说过,单有演技不等于懂得戏,好的演员都能够明白整部戏,而不单是自己那部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