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热评中国抗震救灾:人道主义光芒获世界尊敬(2)

2008年05月26日 15:50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为了支援灾区,不少城市市民们自发地投入了献血活动。成都等城市的献血点排起了数百米长队,杭州市民两天内献血50万毫升。5月18日夜,“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众志成城》的雄浑合唱中拉开帷幕。全国文艺界的演员们为抗震救灾大集结,举行赈灾义演。到晚会结束时,捐款达15亿元人民币。而在一周之内,全国各界赈灾捐款达到了108亿元。凡此种种,无不使人们感受到大灾中的大爱,感受到一个民族的坚强。

  美国总统布什亲自来到中国驻美使馆吊唁地震遇难者,他在吊唁簿上写道:“我对中国人民面对这场自然灾害时表现出的高尚思想和坚毅性格感到钦佩。”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说:“地震展示了一个新的中国,一个富有同情心又极具竞争力的中国。”奥地利《标准报》则说,世界看到“地震救援展现了中国的人性美”。

  中国军队是困境中的救星

  震后仅1个多小时,新华社就播发了胡锦涛主席“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指示;大约2小时,国务院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飞赴灾区,直接参与和组织施救;几小时内,包括大批军队在内的各路救援大军和救灾物资,从全国各地分陆路、水路、空中涌向灾区……

  为解决灾区人民的困难,中央财政几天之内迅速下拨了数十亿元人民币的临时生活救助金。截至5月22日,财政救灾总投入已超过上百亿元人民币。

  为加快救援工作,减少生命损失,中国政府在救灾中创下了多个纪录:第一次动用空降兵空降灾区救灾;第一次接受日本、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等海外救援队进入灾区参与救援;第一次大规模接受国际赈济;第一次接受美国军用飞机运送救援品到中国腹地;第一欠允许台湾飞机运送救援品直航大陆。

  《华盛顿时报》报道说:“中国政府以有效和坚决的方式作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迅速反应”。路透社评论说:“共产党迅速调集人力,公布消息,控制局面,这些举动反映了其执政方式的变化和不变之处。”

  为表示对震灾罹难者的哀思,国务院决定为震灾遇难者举行三天哀悼,包括举国降半旗,奥运圣火传递停止三天,这是第一次为死难的平民举行的国哀。所有报刊报头印刷成黑色,酒吧、歌厅、影院停业,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等。《洛杉矶时报》就此评论说:“一个越来越人性化的政府知道这样能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安慰,让遇难者知道他们有国家在背后支持。”

  震后仅18分钟,解放军应急预案就紧急启动。震后三天之内,就有13万军人、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救灾,向灾区投送食品、药品和各种救援用物品145吨,抢修道路数百公里,转移灾民10多万人。

  据国务院新闻办提供的资料,截至5月18日12时,亦即震后六天内,军队和武警共出动救灾人员113080人,救灾飞机1069架次,救灾军列92列。全军在救灾过程中动用大型运输车、吊车、冲锋舟等各型装备11万台(件),派出医疗队、防疫队等115支,调运各类物资7.8万吨,从废墟中救出被埋人员21566人,救治伤员34051人,转移安置灾民205370人,抢修道路557公里。

  在此过程中,解放军救援部队不顾暴风雨袭击以及余震、泥石流等威胁,以坚强的意志,或徒步攀登,或水道绕行,或空中强降,进入震区,创造了军队救灾史的奇迹。汶川救灾部队先遣队的200名官兵,战胜复杂地形以及余震威胁,在没有路的地方找路,22小时强行军近百公里抵达因震灾与外界隔绝的汶川,把生的希望带给了汶川灾民。近百位将军直接参与抗震救灾,这又是一个奇迹。

  德国《世界报》详细记述了一名解放军士兵参与救灾的英勇事迹。美国《时代周刊》盛赞中国军队在救灾中迅速而有效地展示了实力,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奥地利《新闻报》写道:“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应对灾难的能力像中国军队这样出色,中国军人是困境中的救星。”

  汶川大地震对中国无疑是一场磨难。近代百多年来,中国经历过无数磨难,但中华民族没有在磨难中倒下去,而是战胜一切磨难,勇往直前。经过磨难的洗礼,中国会更成熟、更坚强,也会以强者的姿态,在地震和震后抗灾的过程中赢得世界的尊敬。(林利民)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上一页]  [1]  [2]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