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富有同情心的民族主义

2008年05月29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9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题为《富有同情心的民族主义》的文章说,当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在成都天府广场振臂高呼“中国万岁”、“四川加油”时,西方媒体条件反射般地想到了“民族主义”——就在一个多月前,他们还在忧心中国民族主义可能带来威胁,而现在,他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爱国愤青”们同样富有同情心。

  文章摘录如下:

  一直关注中国民族主义的美国《新闻周刊》周日发表该刊驻京记者刘美远和亨诺克题为“天安门效应”的文章称:“四川地震已经在中国青年中激起强有力的,不可预测的运动。”

  写过《中国:脆弱的超级大国》的前美国助理国务卿、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谢淑丽(Susan Shirk)认为,四川地震对于当代中国青年将是难忘的时刻。

  也许谢淑丽看到的只是中国青年因为某个事件忘情投入的一面,但忽略了当代中国青年在国家有难时的无私奉献,不是出于狂热,而是与许多西方国家青年有同样的另一面——人文关怀。

  与以往中国青年情绪高涨时难免出现不够理智的言行不同,此次中国年轻人以富有爱心的捐款献血、自愿赴灾区当志愿者的潮水般行动,为往往被西方媒体描绘成排外的中国“民族主义”抹上了温情脉脉、令人感动的一笔,就像清华大学哲学系英籍教授贝淡宁(Daniel Bell)所说,当利他主义倾泻而出时,民族主义便带有更具公民性、更富同情心的形式。

  贝淡宁预期,这种新的、强有力的、富有同情心的情绪,有助于推进“公平社会”,使更多的保护环境、反对腐败、保护民工权益的民间组织兴起。

  许多学者相信,这种民间组织的兴起,对于中国建设“和谐社会”是有益的,而且能起到政府所起不到的作用。

  或许这是这场灾难带给中国人超越悲伤的另一个收获吧。(余东晖)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