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解读"炸塔":朝鲜善用手上筹码改善国际处境

2008年06月28日 03:07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朝鲜善用手中筹码改善自己的国际处境

  董倩:刚才我们听到了水均益从前方带来的报道,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他刚刚告诉我们的,就是本来说要直播,但是在现场又改变了主意没有直播。我们再反过来说拖延了半年的这一次递交核申报的清单,另外一个在今天他更往前走一步就是炸毁宁边的核冷却塔,有人说这是朝鲜外交非常高明的地方,因为他这么做的话等于给了布什一个很大的礼包,因为在布什下台之前给他一个政治遗产,外交遗产,对他自己来说给他赢得了更宽裕一些的国际空间,与此同时还给韩国的李明博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人们的问题就是朝鲜的外交高明到这个地步,他准确的在半年前就预测到今天会发生这么好的时机吗?

  朱锋(北京大学教授):我觉得如果说半年前预测到有点过,不过说朝鲜外交很聪明到是真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没有更多的东西,朝鲜现在经济有点困难,它的国际局势由于美日打压,也确实非常的艰难,我们都知道日本、美国对朝鲜核实验问题相继提升了对朝鲜整个金融和经济封杀的程度,所以在这样一种经济情况下,朝鲜整个经济要想进一步迈进,面对巨大的国际压力。手上筹码又不多,确实要改善自己国际处境,朝鲜就必须审时度势,而且善用他手中有限的筹码。所以你刚才也谈到了,比如说按照第二阶段公布行动的计划,到2007年12月31日朝鲜就应该完全提出彻底的核清单,但是卡壳也是因为卡在美国身上。当然还有别的国家身上,所以这半年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艰苦的拉锯,拉锯到现在这样一个程度中,我们刚才在画面中看到冷却塔的炸毁,我相信都是各方显示出新的灵活,新的机制。

  日方认为:这是一次非常便宜的“爆破秀”

  董倩:这是非常巧妙的事情,我们再来看这次炸毁冷却塔的评价,我们看美国CNN的评价说,它是成为一个重要的象征,它标志长期僵持的朝核问题为解决迈出重要的一步。日本很有意思,“对朝鲜来说不过是一次非常便宜的爆破秀”,这是日本的评价。再来看韩国,“这次做法对一直禁闭门户的朝鲜有点超乎寻常”。韩国统一研究院的金星勋博士说,朝鲜炸塔是一个政府姿态,想借此最大限度的达到宣传的效果。我们看美国的评价是相对比较高的,而韩国和日本的评价,我们能够从文字上感觉多多少少有一些刻薄,这一次炸毁核冷却塔,对于韩国,对于日本会有什么压力。

  朱锋:我觉得媒体,你刚才说这些媒体不同的评价,实际上反映他们在冷却塔炸毁事件上不同的态度,不同的立场。我可以告诉观众的是,实际上日本是反对的,他反对的不是炸毁冷却塔。因为朝鲜炸毁冷却塔来换取美国很快取消,我们说向朝鲜宣布为恐怖主义支持国家原定的黑名单,摘了帽子。摘了帽子以后跟朝鲜的贸易关系和相关的金融草案都会出现松动。事实上从美国的积极态度来说,这样一种交换,给朝鲜摘帽,朝鲜炸毁宁边冷却塔,使得整个宁边核设施废掉。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从美国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积极的进步。因为要推动六方会谈往前发展,必须都给予对方尽可能的满足。从日本来看,日本是非常不愿意看到这一点,因为日本始终觉得朝鲜是一个威胁,所以我可以告诉观众的是,日本对美国非常强硬的表示说,一定要美国拖延一个月后再考虑是否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名单中去除。所以日本现在在六方会谈中是最保守的,而韩国的李明博政府相对来讲,他也愿意看到六方会谈积极进展,但问题是整个六方会谈现有的进展似乎跟韩国没有任何关系。

  所以从韩国的立场来说他也是心里很不舒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首尔尖刻的评价也带着他心中特别的滋味。

  董倩:刚才我们在关注的是今天下午发生在宁边炸毁核冷却塔的一个朝鲜举动,我们接下演播室将要分析的是朝鲜作出这么积极的态度之后,美国又将如何反映,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董倩:宁边核设施是朝鲜最主要的一个核研究中心,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关于它的情况。

  宁边核设施背景介绍:

  朝鲜的核研制活动早就在美国的卫星观察范围之中,美国在判断朝鲜核反应堆是否在运转时主要就是根据冷却塔上方有没有蒸汽冒出,只要在冷却塔上方有气体冒出,一般就意味者反应堆就在运行。美国根据通过冷却塔冒烟的时间来计算反应堆运转的时间,从而计算出反应堆中提取了多少布能制成多少能量的布,而朝鲜也在冷却塔问题上与美国斗智斗勇,运用美国卫星24小时监视这一点,有时故意制造一些反应堆气的假象。比如曾经故意烧一些废纸让冷却塔的烟冒出烟来,一次来迷惑美国。

  1994年10月21日,美朝在日内瓦签署了一个框架协议,但因为种种原因框架协议的计划并没有如期完成,朝鲜恢复了核开发活动,美国认为朝鲜在宁边的核反应堆已经可以制造两到三枚的原子弹,宁边核设施成为关注的对象。2002年1月美国新总统布什把朝鲜称作为邪恶轴心国,美朝关系从这时起开始急剧恶化。就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艰难前进的过程当中,2005年2月朝鲜突然宣布拥有核武器,当年11月美国就以朝鲜利用澳门汇业银行洗黑钱为由冻结了这笔资金,加强了对朝鲜的金融制裁。2006年10月3日,朝鲜利用宁边制作反应堆提取的布材料而支撑了核装置,宣布成功的进行了一次核爆,经过美国队宁边上空云层传来的分析,朝鲜这次核爆虽然不完全成功,但的确是一次真实的核爆,这就表明朝鲜已经迈进了核国家的门槛,朝鲜的这一举动立即招致联合国的军事和金融制裁。

  2007年2月13日第五轮六方会谈通过一项重要的共同文件,第231共同文件,启动朝鲜弃核进程。在这个文件中首次提出了将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的概念,就是除去核设施具备的基本功能,使之不能发挥作用。炸毁宁边核反应堆冷却塔就是将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一项具有象征意义的工作,朝核问题的解决真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就好象山穷水尽然后又柳暗花明。2007年7月14日对于朝核来说是极不寻常的日子,这一天韩国运送的第一批6200吨重油抵达朝鲜东北部的先锋港,按照之前承诺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同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十名核查人员在时隔近五年后重返朝鲜,也就是在这一天朝鲜通报美国宁边核设施已经关闭。

  朝鲜关闭宁边反应堆对213共同文件表现出自己的诚意,而随着去功能化的进展,冷却塔作为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物被爆破。这一次举动是朝鲜的主动示好,还是抛砖引玉的交换,在这之后朝鲜弃核之后是否就能踏入坦途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