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分析:美国对朝鲜的承诺存在变数

2008年06月28日 03:07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美国对朝鲜的承诺存在变数

  董倩:现在对于朝鲜方面来说,这个阶段他该做的都做了。他核申办清单也都交了,今天把核冷却塔给炸了,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让美国看的,接下来美国做什么就被大家所关注了。刚才短片里面也提到,布什总统说了他现在要做的是要把这样一个决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把朝鲜删除,把这个决定要告知国会,然后与此同时要启动45天的等待期,在这个等待期里面如果他们认为朝鲜核清单是全面的,是准确的话,这样的话生效。但问题是45天的时间,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您觉得在这段时间美国人有没有可能改变主意?

  朱锋(北京大学教授):我觉得当然有可能,但是问题是美朝双方都被推到一个新的轨道,新个轨道就是说第二阶段去功能化的行动计划基本上已经完成。朝鲜已经向中国提交了他的核申报的计划,从现在来看核申报计划通过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这半年我们说不是谁都没有干什么事情,而是进行了一系列复杂、艰巨的来来回回拉锯的外交谈判,所以朝鲜现在所提出的核申报的清单,其实他的基本所列项目都已经经过了详细的审查,所以这是一个可以通过的计划。现在最大的问题,在40天你刚才所讲,美国是否会真正的给予朝鲜想要得到的,相对来说在贸易、金融上的说法,我觉得还是取决于新的六方会谈,新的六方会谈能否将我们说朝鲜的弃核推向到第三阶段,这是问题。

  董倩:你看美国国务卿赖斯曾经说过如果朝鲜提交的核名单,他们认为并不全面,并不准确的可以话,他们可以扳倒重来,我说的话不作数。再看助理国务卿希尔,他前两天也说过这样的话,他说这次单子里面,并不包括朝鲜拥有的核武器信息,而只是包括铀、浓缩计划还有核扩散活动,由此可见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在清单问题上还是存在分歧的,但现在的问题就是说美国在接下来45天里面会不会降低门槛,这样来做。

  朱锋:我觉得你问的问题是非常好的问题,其实双方都有所保留,从美国的角度来讲,他想让朝鲜坦白的是你到底有几个核武器,核弹头,究竟有几件核武器,朝鲜并没有说,他告诉了美国到底有多少公斤可以制造核武器的钚。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说美国还关心朝鲜是否还拥有浓缩铀,是否还曾经向叙利亚进行核扩散,这些问题美国事实上都在进行低调处理。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画面,冷却塔被炸,这是一个非常实质性的举动,它使得去功能化有进一步的实质性的进展,但在政治上是非常具有象征性的。美朝相当程度对核申报问题已经形成了积极的妥协,共识,甚至我们说双方进行双边对话中某种的默契,朝鲜也不傻,朝鲜怎么会轻易说我把自己的冷却塔炸毁,所以我个人觉得赖斯的讲话当然要表明美国的一些姿态,

  董倩:朝鲜可以说是一次高明的外交之举,希望用一系列举措换来自己的国际合作空间,包括政治上,经济上还有外交上,她之所以这么做是希望得到美国方面给她好处,而美国说了这一次我马上就给你摘帽子,另外要结束对你的敌国贸易法。但是布什自己也说过这样的话,在知道朝鲜的积极举措以后,他说不会对朝鲜面对的金融和外交环境产生过多积极的影响,他为什么会说这样一种评价。

  朱锋:我觉得布什这翻话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意思,一方面确实是这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是美国给朝鲜摘帽子,其实美国将朝鲜从它敌国贸易法删除,并不意味着说可以从美国可以获得大量的经济援助,他想要的信息。另一方面我相信布什在有关现在要作出对朝鲜摘帽子举动的时候,他也面临国内右翼的强烈反对,这些人都认为不要听朝鲜的,朝鲜这还是在做秀,或者说还是做某种程度的拖延态势。所以布什为了保持敏感朝核问题上自己的政策,就是说必须要有灵活性的政策,能够获得某种程度国内的平衡和支持。他也必须说把自己的话语权牢牢把握住。(完)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