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国开发新技术让受灾者听到"永不消失的信号"

2008年07月09日 13:43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满身雨水、两腿泥泞、浑身是伤的谭斌,听到了自己的手机发出“嘟”的一声。这是5月13日下午3点,离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地震发生已经有24个半小时。谭斌经过整整一天的艰难跋涉,终于听到了这“嘟”的一声,他收到了“都江堰天气预报”的短信,与外界取得了联系,他知道自己终于得救了。

  汶川地震后,道路毁坏、通信中断,地震中心与外界失去联系。当大的灾难或灾害到来时,似乎所有的通信网络都显得如此脆弱。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2005年,才发现历史是那么的相似。

  2005年8月28日,“卡特里娜”飓风登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固定通信连接被毁坏,导致180万条电话线路瘫痪。由于手机发射塔断电(许多手机呼叫实际上也是通过传统固定电话线路传输的),结果许多手机呼叫也完全中断。

  事实上,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后也发生过通信中断现象,当时打电话的人过多导致了线路负荷超过设计能力,许多人都无法和灾区取得联系。通信不通着实成为了灾区之“痛”。

  无论是线路毁坏还是线路阻塞,通信系统如此不堪一击,让人们对现代科技产生了疑问,难道就没有可行的办法,不再让灾区成为通信失灵的受害者?

  新奥尔良:移动的“网络运营中心”

  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一个后果是,很多企业将卫星电话列入到了未来的灾难恢复计划中,同时无线网络技术和网络电话的应用也被一些城市所重视。

  受灾城市新奥尔良正积极准备基于Wi-Fi(无线网络技术)和VoIP(一种网络电话)的灾难恢复计划。新奥尔良副市长格雷格·梅菲尔特说,如果像卡特里娜强度的飓风明天再次袭击新奥尔良,并摧毁整个传统电信基础设施的话,凭借创新的基于Wi-Fi和VoIP的灾难恢复计划,新奥尔良将能够迅速做出反应。

  新的恢复计划是在一旦道路可以通行情况下,4辆装备移动通信集线器(包括无线设备和安装在车顶的卫星天线)的市政应急车就将行驶在大街上。这些装备了太阳能电源的应急车将作为移动网络运营中心(NOC),不断发送和接收信号,通过速率为756Kbps的终端上行链路,保证城市各部门之间的相互连接,以及与外部机构的通信。梅菲尔特说:“这是个可以为电话和笔记本电脑建立小型Wi-Fi的移动网络运营中心。”

  对于拥有具备Wi-Fi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或VoIP电话的居民,将能够免费使用覆盖15平方英里市区的无线网络接入因特网。而在未来发生紧急状况时,VoIP将取代传统电话,为新奥尔良的恢复工作提供支持。

  除了依靠越来越先进的通信设备外,电信通信运营商在抗灾抢险的情况下还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劝告民众在灾难之中尽量使用文本短消息或邮件功能。这是因为短消息和邮件信息占用的通信容量少,平均12行的邮件或短消息与1秒钟的通话占用的网络容量相同。实际上,在“卡特里娜”侵袭的一周期间,许多受灾民众正是通过短信才和亲友或救援人员取得联系的。

  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日本电信电话-多科莫公司为防止灾害发生后的通信中断,在建设传输设施时均设有备份,网络的各重要中心节点分散布置,相距十几公里以上,以防被集中摧毁。此外,针对灾害造成的断电现象,运营商均会紧急调用临时电源。而运营商在采购这些备用电源、可移动基站、多路传输、备用发电机等防灾设施时,日本政府特别对这些固定投资采取了相关的减税措施,以鼓励运营商在网络建设中注重防震抗灾性能。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