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国开发新技术让受灾者听到"永不消失的信号" (2)

2008年07月09日 13:43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日本:预留信道资源

  在日本,使用中的移动电话超过1亿部。在2004年新里氏6.8级地震中,像其他公司一样,日本电信公司移动电话网也在地震中遭受损失。但这个移动电话网迅速修复,使幸存者和援救人员联系起来非常方便。

  发生地震后,其他地区向灾区打电话的话务量会激增,而此时日本的运营商可以控制这部分话务,为与救生相关的话务预留信道资源。

  日本电信电话-多科莫公司除采取控制部分话务量的措施外,还设定“安全留言拨号”服务,受灾人员可直播运营商特设的号码通告平安,其所有亲朋好友拨入的慰问电话则均接入该通告安全的留言,“这不仅保证了所有问候人在第一时间获知其安全的信息,也有效降低了网络负荷。”

  该公司还在震后受灾者的临时避难所安装了传统的电话亭。公司在那里安装了给手机充电的设备。对于无法写短信或没有手机的人,日本电话(包括座机和手机)都有类似的语音信息服务,只需拨打171即可。

  日本第二大移动电话运营商KDDI还在灾难中提供无线电控制和地图。这种服务可实时评价你所在地区的情况,指引你走最安全的路线。

  KDDI的一位工程师说:“即便没有网络信号,这套系统也能工作,通过GPS卫星系统标出位置。”

  在灾难应急机构的要求下,近两年在日本售出的手机都安装了GPS接收器。这样,即使打电话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哪儿,救援人员也可以追踪到他或她的位置。

  以前销售的许多手机都已经有这项服务,也就是说,在日本使用的手机大约有30%,都可以由GPS追踪到。

  这些技术和措施都保证了日本近几年的地震灾害中,通信始终都能保持畅通。

  纽约:无线电波可应急

  通信系统如何抵挡随时可能发生的灾难或紧急事件?

  专家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建立冗余容量,在安全的地方安装更多的应急能源系统。此外,卫星和微波等无线通信基础设施的备份对于应急通信来说也非常重要。记得当时“卡特里娜”离开后,美国当地一些电信工程师就表示,如果把一些移动发射塔连接到应急通信的卫星或微波系统上,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信中断的矛盾。事实上,当前很热门的WiMAX技术也可以提供类似功能,即有线网络之间的无线连接。

  此外,在应急通信当中,无线网络技术能够发挥部署简单、快捷的优势。新奥尔良的灾难恢复计划就将WI-FI等无线网络技术作为重点。当然,在通常的应急通信部署中,基本都是依靠搭载了卫星通信设备的应急通信车和抢修车,采用卫星通道作为上行链路,实现卫星电话和WLAN无线网络的通信。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电力,需要在现场安装可使用数周的发电机,备足柴油等燃料,为应急通信网络提供运行保障。

  除此之外, 在灾后重建和恢复通信基础设施,以及后续的维护过程中,要做的事情也很多。比如在基础设施的环境保障方面,要保证移动通信基站机房的安全,在遭受到自然灾害时尽量不受到影响。同时,要通过网管全面检查基站电路和电源模块的情况和工作状态,确保对设备的安全供电,并研究可利用新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网络和通信基站。

  最后要说的是,别忽视无线电波。如果说谁是“9·11”事件中真正的幕后英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们当之无愧。在飞机撞向世贸大楼的数小时里,美国纽约地区的常规通信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寻呼机都因严重超负荷而无法使用。而就在政府与民众陷入无助之时,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由于提供了能覆盖全国的应急通信服务、大量通信器材、一批训练有素的通信骨干,在当时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赞扬。(杨骏)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上一页]  [1]  [2]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