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中国女足17年沧海桑田:频频上演“国际玩笑”(2)

2008年07月31日 15: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把中国女足的发展寄托在足协认可的某个教练身上的急功近利思路,白白浪费了2003年美国世界杯失利后谋求第二次崛起近五年的宝贵时间,也直接使得中国女足从一流球队,坠落成世界二三流水平球队

  从这时候开始,中国足协在世界足坛上创造了6年中更换8名女足主教练的奇观,其中在主教练更迭期间两度出现“权力真空期”,由助理教练王海鸣代理主教练,而他又令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尽受耻辱。更令人惊叹的是,在临近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的半年中,作为东道主球队,又接连更换了两名主教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上,中国女足0比8惨败给德国队后,在换帅问题上足协有过检讨,但依旧没有摆脱“教练是救世主”的思路,抛出“女足教练应该由男足教练担当”的奇谈怪论,而忽视了实力比中国队强许多的德国队主教练蒂娜也是女性的现实。

  于是,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请来了武汉男足主教练裴恩才,在几个月后韩国举行的亚洲四国赛上被证明,这是败笔。足协高层又动起了请洋帅的念头。圈内明眼人一看又是败笔,因为按照足协“教练决定成败”的狭隘思路,如果洋教练失败,足协就可以推脱被大众问责的狼狈局面。但在当时舆论的责难声下,足协内部请土帅的声音暂居上风,随后就有了足协所谓“否定之否定”,再请马良行回来出任主教练。

  2006年马良行回来了,然而足协中的一些实权派人物依旧倾向于请洋帅,这难免使主教练的权威受到削弱。于是有了飞扬跋扈的领队与主帅闹翻、继而出现主教练被削夺兵权、比赛上场名单由教练组集体讨论的怪事;还有类似队员去留由领队决定的天方夜谭。当时的中国女足内部乱成一团,教练和领队勾心斗角,队员和领队矛盾重重,队员和队员之间站队分派。积压的矛盾在2007年广州四国赛开打前两天爆发,客队已经来到广州,但主队的主教练居然称病回家住进了医院,又一则国际笑话。

  多曼斯基在无奈中选择拒绝续约

  2007年广州四国赛上,中国女足又以难堪成绩收场。请洋帅的论调又成了主基调。

  瑞典女强人多曼斯基来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谢亚龙当时提出的“女足教练要有男足执教背景”的硬指标被自己轻率地否定了。

  随多曼斯基一起来华的助理教练米娅,目前成为了美国队主教练。多曼斯基的带队方式基本上获得了队员以及大多数国内教练的认可,在备战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的一系列热身赛中,中国队发挥正常,表现尚可。

  然而,2007年女足世界杯,作为东道主,中国女足被挡在了四强之外,多曼斯基没有完成她与中国足协合同中的重要条约——帮助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进入四强。作为合同甲方,中国足协放宽了对多曼斯基的合同约束,要求她留下来,继续率领中国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这可以看作中国足协对中国女足在世界范围内实力地位上的一次重新评价。

  多曼斯基没有接中国足协赏赐的这个“馅饼”,她拒绝了继续留在中国任女足主教练的要求。在离开中国女足的前一天晚上,给每个队员写了一封信,信中充满了留恋。虽然,她没有在信中直接给出拒绝留任的理由,但从多曼斯基走后断断续续传出来的消息证实,多曼斯基在执教期间,足协念着“紧箍咒”,主教练的职权受到很大制约,性格倔强的北欧女人只能选择告别,以家庭需要照顾为由,婉言拒绝了中国足协的挽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