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越军为南沙"不惜一战" 妄称中国会因奥运"忍声"

2008年08月01日 08:1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越南南海海空军力部署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越南在南沙争议海域动作频频,背后是有其军事实力在撑腰

  日前,越南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达成油气初步勘测合作协议的消息传出后,针对中国外交部的关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声称“签订协议属于越南国主权”。随后,有越南媒体甚至出现了所谓“不惜一战”的强硬论调。

  越南的强硬论调有其在南沙的军力部署撑腰。越南军方也在加紧调整部署力量,试图进一步控制其在南沙非法占领的29个岛礁及附近海域。

  “夺控南沙岛礁”成军备核心

  越南地处中南半岛东部,呈南北走向的“S”形狭窄地形。长期以来,越军以“北防南攻”作为战略重点,大力发展陆军,将重兵集结于北部,海空军建设相对落后。越共“九大”后,提出“海洋发展战略”,试图向海上方向扩展,建立“海洋强国”。越军军事战略随即调整为“陆守海进”,将南海方向,特别是“夺控南沙岛礁”作为军事准备的核心,将海空兵力扩充、纵深基地群调整、南沙一线阵地建设,作为构筑南沙战场体系的三大支撑。

  目前,越南海军总兵力达到约5.5万人,下设第1、3、4、5四个沿海区司令部,其中第1沿海区司令部驻地海防,辖170舰艇旅,147陆战旅;第3沿海区司令部驻地岘港,辖161舰艇旅;第4沿海区司令部驻地头顿,辖171舰艇旅、103守备团;第5沿海区司令部驻地迪石,辖175舰艇旅、126陆战旅和127舰艇旅。共拥有各型舰艇300余艘,主战舰艇包括护卫舰7艘、扫雷舰5艘、登陆舰6艘、各型导弹鱼雷快艇40余艘、小型登陆艇30余艘、小型潜艇2艘。

  越南空军总兵力约3万人,下辖4个航空师,计13个飞行团(5个战斗机团、3个运输机团、3个教练机团、2个强击机团),拥有苏-27、苏-30以及米格-23、米格-21等各型飞机480余架;防空兵辖17个导弹团、7个高射炮团、6个雷达团,拥有各型对空警戒雷达1000余部。

  以占领岛屿为前线基地

  为改变过去“北重南大中间轻”的战场部署态势,越军投入巨资,面向南海构建了以万华、锦普、鸿基、河修、海防、岘港、芽庄、头顿、金兰湾、胡志明、归仁等11处海军基地,内排、安沛、克夫、和乐、建安、寿春、岘港、富吉、藩朗、边和、新山一、波莱古、绥和、金兰湾、朱莱等15处空军基地为核心的立体纵深海空基地群。

  同时,越军在其占领的岛礁上加紧构筑前线阵地网。鸿庥岛、南威岛、景宏岛、南子岛、中礁等较大岛礁均有数十至数百不等的驻军。2004、2005年南沙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相继完工,越南空军从此获得了宝贵的南沙前进机场,大批人员装备和弹药物资通过“空中走廊”源源不断地运抵南沙。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