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越军为南沙"不惜一战" 妄称中国会因奥运"忍声"(2)

2008年08月01日 08:1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水上特工干扰中国勘探船

  为增强对“某大国”的作战能力,越军近年来也提出了所谓三大“撒手锏”,即大威力导弹舰艇、远程战斗机以及海上特种作战,试图形成“以小制大”的非对称打击优势。

  在从俄罗斯购买4艘“毒蜘蛛”级大型导弹艇基础上,根据越俄两国2007年初签署的协定,越南将利用俄技术,在本国造船厂自行建造10艘俄制“闪电” 级导弹快艇。俄方还将在2010年前向越南海军交付2艘造价高达3.5亿美元的“猎豹”3.9级护卫舰。以上舰艇均装备有SS-N-2D“冥河”反舰导弹、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具有良好的高速、隐身和远程打击能力,被越南海军视为在南沙群岛复杂地理环境下“以小搏大”的“利器”。

  隶属越南空军第370航空兵师的13架苏-27和4架苏-30战斗机则被看作越南空军争夺南沙海域制空权的“核心战斗力”,耗资38亿美元购买的17架战斗机目前全部部署于藩朗空军基地,形成了半径超过1500公里、覆盖南沙大部海域的对空对海作战能力。据了解,越南空军在未来几年内还将在继续购买数架苏-27、苏-30等高性能战斗机。

  海上特种作战是越军的“传统”。目前,越南海军陆战队总兵力约2.7万人,下辖126、147陆战旅,861水上特工团及若干特种分队。越海军“东海海产开发总公司”所属128、129公司(原武装渔船团)也从事特种作战任务。

  为加强对南沙岛礁的实际控制,越军已将蛙人潜渡、攻占高脚屋、水下爆破等科目训练作为支援南沙作战的重点。在越海军对中国南沙勘探船只的监视、干扰活动中,均能见到其水上特工的身影。由于在南沙各岛礁无固定驻防舰艇,越海军在南沙海域日常战备巡逻任务也由数百艘武装渔船承担。

  妄称中国会因奥运“忍声”

  在积极“备战”的同时,越南也采用 “合纵连横”手段,试图借助外力继续占领南沙岛礁。一方面,政治上联络东盟各国,提高对华南沙立场的一致性,并加大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在军事上的合作;另一方面,以油气招标为诱饵,试图将美、印、日等国拉入南海,使南海问题进一步国际化,同时逐步扩展与美印日等国的军事交流,提高越南在本地区的大国地位。

  如2003、2004、2005年美军军舰连续访问越南。2007年7月,越印双方签订了国防协议,确认今后印度优先向越南出售“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在内的武器装备,印度还将帮助越南改装已经过时的米格-21机群,同时负责培训越南的苏-30战斗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2008年3月,日本“松雪”号和“滨雪”号护卫舰访问胡志明市,并与越南海军进行联合演习。

  此次越南在南沙争议海域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达成油气合作协议,更是基于所谓“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甚至在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强硬行动”的判断,公然侵犯中国主权。而这种妄自推断不仅不利于南海局势的稳定,同时从长远看也将最终损害到越南自身的安全与发展利益。(海韬)

[上一页] [1] [2]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