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他们,远离地球而去(2)

2008年09月25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不能承受之重

  “如果可能,我还要说,我爱妻子。我很抱歉,我们的婚姻,成为我成功的最大代价。”

  “阿波罗”登月计划的成功,宣告了美国在这场太空竞赛中反败为胜。

  之前的八年里,在纳粹科学家冯•布劳恩的主持下,美国连续发射10艘“阿波罗”飞船。这样的步伐较苏联稳健得多,但如同被太阳熔化了翅膀、最终跌落爱琴海的伊卡洛斯,美国也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第一批“阿波罗”计划的三名宇航员就是在1967年死于突然起火的纯氧舱内。

  太空旅程的神秘吸引着人们前行,而这未知也充满了凶险,谁也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据《洛杉矶时报》披露,就在“阿波罗11号”登月的前两天,美国政府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尼克松总统准备了一份叫《月球灾难》的悼词,里边写着:“这些勇敢的人来到这里,打破了它的平静,但最终却要在平静中死去。他们清楚自己已经失去生还的机会,但他们更知道这种牺牲将给整个人类带来新的希望。”

  在激进的苏联,损失更为惨重。1968年,俄罗斯民族的骄傲、第一名进入太空的加加林死于勃列日涅夫时代的一场飞行事故中。次年,负责登月计划的N-1运载火箭在两次飞行实验里遭遇了毁灭性打击:先是2月21日发生严重的爆炸,近百名参试人员被当场炸死;随后是7月3日晚上,因为一个金属部件的松脱,这个加满燃料的2788吨的庞然大物落回地面,炸毁了整个发射场地。

  有人把苏联在登月竞赛的落败原因归结为科罗廖夫在1966年的病逝。这位被“拨乱反正”的苏联火箭专家科罗廖夫,曾在1961年4月一个晴朗的上午,头一回把人类送上太空,让纸上谈兵了几百年的计划和草图成为现实。

  但不管怎样,这枚承载苏联登月梦想的“巨无霸”不但没能赶在美国之前将苏联人送上月球,反而最终吞噬了全盘登月计划,也让苏联在太空竞赛中惨淡收场。

  而在毗邻的中国,太空探索的脚步正为一场浩大的政治运动羁绊,1971年“9•13”事件后,输送宇航员的空军队伍成为“批林批孔”的重点,中国宇航员的选拔工作中止,“曙光一号”载人飞船的计划也冷却在一张张构思图中。

  太空探索的步调慢下来,油尽灯枯的苏联自然负担不起如此开销。没有了强有力的政治因素的支持,美国宇航局(NASA)也很难凭大幅削减的预算再创辉煌。

  科技实践中一点一滴的进步总是不那么直接刺激人们的眼球,于是,世界末日、UFO、外星人⋯⋯一切有关太空的词汇止步于人类的臆想中。在电影和书籍里,“太空”概念被一次次重新包装,人们对太空始终满怀憧憬和好奇,那些去过外太空的宇航员们始终为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所神往。

  在今天的俄罗斯,已经把工作转向全球变暖问题的列昂诺夫依然受人爱戴。当他乘坐的车穿过莫斯科的街道,警察会根据特殊车牌号认出他,并向他行礼致敬。列昂诺夫的车牌号是0011,代表他是苏联史上第11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

  然而对阿姆斯特朗来说,名气和光环成为他一生不能承受之重。美国当局表示,当初挑选阿姆斯特朗作为“登月第一人”,是认为他更适合一种“美国传奇”——“沉着、安静、特别自信。他是一个孤身飞越大西洋的林白那样的人物,心中没有自己。”

  从月球回来以后,阿姆斯特朗的沉着安静渐渐变成孤僻。为了彻底从公众眼里隐退,他于1971年退出了美国宇航局,在大学任教至1979年,后来在偏僻的乡村买了一块地,过起了半隐居生活,他的妻子觉得跟他越来越难以沟通,最后离开了他。

  很多年以后,已经满脸褶皱的阿姆斯特朗再次面对镜头,“我们的婚姻,就像一次失败的飞行,无声地崩溃了⋯⋯如果可能,我还要说,我爱妻子。我很抱歉,我们的婚姻,成为我成功的最大代价。”

  美国第一位绕地球飞行的宇航员、参议员约翰•格林则一直没有放下自己的老本行。他曾于1962 年环绕地球,并于 1998 年以 77 岁高龄再度飞进太空,是迄今为止年岁最大的宇航员。

  即使在2003年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以后,面对一而再的沉痛灾难的发生,他仍然不遗余力地推进太空计划。他说,纪念死者的最好方法,就是继续进行太空探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