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美军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的喧嚣与尴尬(图)(2)

2008年10月07日 10:2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日本民众抗议“华盛顿”号抵达。

  “‘华盛顿’号滚回家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赞 特约撰稿秦帆发自东京 结束采访走出美军基地时,基地大门前多了一队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一副严阵以待的架势。两名站岗的警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平时基地门口就只有他们值班,但当天为防止市民们抗议示威而增加了警力。此时在能看到航母经过的岸边,已聚集了数百名反对“华盛顿”号进驻的居民挥舞拳头高喊:“‘华盛顿’号滚回家去!”

  抗议吼声迎接航母

  其实,“华盛顿”号部署横须贺基地一直就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日本国民对核武器有着强烈的抵触感。“华盛顿”号上有两座核反应堆,是与核“沾边”的武器,这使很多日本国民在感情上无法接受。还有更多的日本国民对“华盛顿”号安全性表示忧虑。

  今年5月22日,“华盛顿”号在太平洋上发生火灾,造成37人受伤。这一事故引发日本民众对其安全性的强烈担忧,一些民间团体组织了多次活动,反对“华盛顿”号驻扎横须贺。仅在7月,横须贺就爆发了两次万人规模的示威集会游行。尽管美军7月底宣布,经调查这场火灾源于乘员违反纪律乱吸烟,并为此更换了“华盛顿”号的正副舰长,但这并未能完全消除日本民众的担心。

  从“华盛顿”号进驻的前几天起,横须贺基地附近的公园里就有人静坐抗议。9月25日当天,许多市民团体举行了抗议活动。当天一大早,来自日本各地的民间团体人士就分乘十几艘小艇到海上对“华盛顿”号的到来进行了抗议。而在基地附近的一个公园里,数百名民间团体人士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华盛顿”号进驻。在曾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和长崎,当天也发生了抗议活动。

  美军连出公关举措

  针对日本民众的担心,美军连出公关举措。为了表示友好,“华盛顿”号入港时,几百名舰上士兵在飞行甲板上组成日文平假名“初次见面(はじめまして)”的字样。美军将领在欢迎仪式上发言时则不断强调日美友好和“华盛顿”号的安全性。

  在此之前,美国第七舰队甚至发起了一场特殊的宣传战,出版了一本名为《CVN-73》的漫画书,虚构了一个在“华盛顿”号上服役的日裔美国人如何适应军舰生活的故事,向横须贺人免费赠送以博得好感。

  这的确收到一些成效:一些市民认为,日本的安全需要美国来保卫,考虑到当现代战争的实际需要,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也是不得已的事。还有一些人则希望从“华盛顿”号的进驻中得到商机。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直言不讳地说,不管别人怎么想,“华盛顿”号对他来说是一艘“宝船”。

  恨恨不彻底,爱爱不起来

  其实,不仅是对“华盛顿”号驻日,日本人对整个美军驻日都有一种复杂的感情。一方面,美军产生的噪声、污染、安全事故、犯罪问题等都对美军基地所在地居民的生活产生了不良影响,美军在日本的特权也使日本人心中不快;另一方面,日本又要依赖美军提供保护,美军基地不仅会雇用很多日本雇员,基地周边很多人的生计也有赖美军。又恨又爱,恨恨不彻底,爱爱不起来,恐怕是日本人对美军感情的真实写照。

  美军的尴尬则在于,他们以“保卫者”自居,但又不敢大声声张。在横须贺美军基地正门前,一排能刺穿车胎的锋利爪牙清晰可见。走在基地大门附近,美国人明显增多,但是极少听到喧哗的声音。倒是一些日本年轻人在那里高声谈论着什么。在基地工作的日本人木上告诉记者,“9·11”事件后,为了避免遭到恐怖分子的攻击,基地内的广播中反复告诫美军“出门一定不要佩戴有关美国或美军的任何标志。”就在9月12日晚上,基地附近发生了两起爆炸,日本警方发现了金属管、电池和铅丝,他们怀疑,是反对部署“华盛顿”号航母的活动分子引发了爆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