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美军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的喧嚣与尴尬(3)

2008年10月07日 10:2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横须贺:一座为军舰而生的城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赞 特约撰稿秦帆发自东京 尽管到码头只有短短两分钟车程,但也足够让人一窥这一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基地、第七舰队重要据点的神秘面貌。9月25日当天,在美海军横须贺基地门口经过严密检查之后,《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统一指挥下乘大巴穿过“非请勿入”的基地,驶向“华盛顿”号将要停靠的码头。

  只有英文的“城中城”

  沿途街道宽敞,而且还有路牌告诉你,这条是“国王大街”,那条是“哈尔西大道”。路面上画有各种交通标识,还有红绿灯把守卫各个路口。路边标牌写着,前面有医院、宿舍、学校、商店……路边有自动售货机,人行道上有许多身着便装的人走过,停车场里停的都是普通车辆。要不是有不时出现的身着军服的军人和港口里的军舰,你可能真会认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城。当然,路边文字只有英文而无日文,也提醒着你,这里不是日本人而是美国人的地盘。

  当地日本人习惯用“BASE”(基地)来指代这个地方。想像中的“BASE”是封闭的,四周围着高高水泥墙。但是到了横须贺,才发现原来只是围了一圈铁丝网。外面的人可以透过网清楚地看到“BASE”大门附近的行人和车辆。

  当地人捧着美国饭碗

  但是,如果没有特殊邀请,想要进入这个“BASE”可不容易。不过这并不妨碍“BASE”内外的紧密联系。如说基地的存在带动了周边横须贺地区经济的发展,倒是一点也不夸张。

  基地正门周围的很多店铺都有英文标识。记者看到附近集中了多家租房中介。仔细看门口张贴的广告,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面向日本人的日文广告上的月租都在5万日元左右,而全英文的广告上的房屋面积明显变大,价格也涨到15万到30万日元之间。

  不光房租差距如此之大,就连在别处110日元一瓶的矿泉水,搬上基地附近自动贩卖机后价格也变成了150日元。不过美国产牛肉在基地卖得很便宜,价格只是基地外超市和牛(日本牛)价格的十分之一。

  离基地正门不到500米的一条叫“DOBU板”的大街,是基地人经常光顾的商业街。有的店铺挂着日美国旗,而有的干脆只挂美国国旗。到了晚上,酒吧就热闹起来,里面不时传出英文对话。

  在基地工作的日本人木上(化名)告诉记者,基地因为停着航母,有时飞机从这里起飞降落,噪音很大。居民对此很有意见。但是经营店铺的人却毫不介意,“他们只想着从美国人身上赚钱。近几年一直听说美国要缩减军费,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基地附近的很多人都面临失业。”

  军国主义记忆在这里掩藏

  横须贺有脱不掉的军事味道。在“华盛顿”号到来之前,已经有三艘美国航母在这里停靠过。1945年,联合国军在这里登陆,美国国旗开始在这里飘扬。1951年,日美签订安保条约后,横须贺被指定为美军在日本驻扎的重要港湾。不过,到过这里你会发现,日本人在这里还埋藏着更深的记忆。

  早在1884年,日本海军东海镇守府迁至横须贺。自此,横须贺开始了作为军港的历程。海军工厂成了横须贺经济的支柱。换句话说,这里埋藏着日本帝国主义军队的“鼎盛”记忆。而如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队司令部就在这里,与美军基地比邻。

  从东京市中心到横须贺,乘电车只要70分钟。到了横须贺,车站上方的广告牌——“海军咖喱饭”格外醒目。广告牌的背景是一个成放射状的日本帝国主义军队的军旗。车站就建在海边,而作为去美军基地必经之路,海边沿途不时会发现诸如“海军纪念碑”、“日威章显”、“军舰长门碑”这类的标志。碑文无非是在标榜日本海军在近代战争中的所谓“战绩”。

  记者在车站领到一张地图,上面标注着“美海军基地——我国近代遗产的宝库!”。所谓遗产,其实就是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的军事遗迹。除了部分在美军基地内,基地旁边的三笠公园也是一个以日本帝国主义海军为主题的公园。里面立着日本海军元帅东乡平八郎(曾率日海军在对马海战中击败沙俄海军)的雕像。雕像旁是“三笠”舰(日俄战争期间日海军旗舰)。

  走在横须贺海岸边时,美军基地和军舰看起来那么遥远。而在几百米旁的公园,日本军舰触手可及。“三笠”舰的大炮正对着美军基地的方向,不知这是巧合,还是故意。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