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知名美国问题专家解析大选后的美国政情趋势

2008年11月06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知名学者时殷弘教授做客中国新闻网视频直播室谈美国大选。

点击观看视频访谈回放

  中新网11月6日电  美国大选结果5日已出炉,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胜选,将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知名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第一时间做客中国新闻网,接受视频直播采访,点评美国大选,解析选后美国政情趋势。

  金融海啸为奥巴马推波助澜

  时殷弘说,奥巴马的竞选史比较艰巨,从劣势转变到优势是由于金融海啸的推波助澜。从今年年初开始,关于美国总统竞选有权威的民意测验共有700次。在金融大危机前,奥巴马的领先优势比较微弱,甚至有几次调查结果是麦凯恩领先,但是金融大危机和美国严重经济衰退的前景,使得美国人民迫切需要一个以变革为纲领的候选人,这就成为了奥巴马当选的决定性原因。

  黑人当美国总统的意义

  奥巴马颠覆美国政治传统,打破了白人一统美国的历史,但是时殷弘指出,奥巴马当选后并不能改变现在的种族、社会平等问题。

  他说,尽管目前美国不时有一些非常有威望的黑人当上要职,例如鲍威尔和国务卿赖斯,但是目前美国黑人就人口比例来说,低收入、低教育仍大大超过白人的比例。奥巴马只是黑人中的一忍耐,并不代表着他一上台就把所有问题解决了,他的个人奋斗历程只是证明人的智力和能力不能以肤色来区分。反过来说,如果麦凯恩输了,也不能证明美国白人的智力就差别于其他人种。

  他不排除奥巴马的家乡肯尼亚会得到“一定的好处”,但是他指出,奥巴马是美国总统,美国的利益决定了“奥巴马做事情不会特别关照其他国家”。

  奥巴马如何挑选执政团队?

  时殷弘说,在挑选各内阁和总统最主要的顾问和内阁成员时,奥巴马需要考虑到多个方面,首先这些人必须是真实懂行的务实派;其次鉴于政治平衡的考虑,要有一定的共和党任职;再者还需考虑到个人声誉及社会舆论等因素。尤其在涉及到和美国经济相关的如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等这些职位时,奥巴马须慎重考虑。

  奥巴马改革阻力大

  奥巴马获胜之后发表演说提到了美国改革,但是时殷弘教授分析说,奥巴马改革的阻力非常大。

  首先,美国经济问题极其严重,奥巴马面临的挑战将很大。美国经济问题的根源非常深刻,不仅仅是布什8年来执政的经济政策有问题,而且还和美国长期经济结构、财政赤字、削弱实体经济等有关。从现象和结构来看,美国经济开始衰退,失业率上升,消费率下降,信贷的周转率严重下降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奥巴马说要减税并扩大社会福利,这样的方法将导致政府的收入减少,财政赤字继续扩大。

  此外,奥巴马和麦凯恩都支持布什总统7500亿美元紧急救市计划,预计他今后会采取同样的更大幅度地注入资金的办法来加强国家对于华尔街的监管和干预,但是注资救市的效果令人质疑,因为美国的金融问题已非常严重,且几乎所有的美国经济学家都预料,明年的日子将比今年更难过。

  其次,改革涉及到不同利益之间的冲突、平衡和协调,而且改革必然会损害到一些人的利益,而这些人往往又属于强势集团,导致变革的阻力加大。

  时殷弘指出,鉴于有猜测说,奥巴马不具备罗斯福总统30年代救美国大萧条的政治技能和勇敢精神,所以他个人认为,奥巴马解决不了美国问题。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