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知名美国问题专家解析大选后的美国政情趋势(2)

2008年11月06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知名学者时殷弘教授做客中国新闻网视频直播室谈美国大选。

  中美关系日益成熟

  以往历届美国大选,中国似乎是很重要的选题,但是在今年似乎中国牌被忽略掉了。对此,时殷弘说,这是中美关系日益成熟的表现。

  他说,美国现在对中国的金融依赖、财政依赖、经济依赖的程度非常大,而且可能越来越大。同时在安全上,在对外战略上,一些重要问题上都有所依赖,这是基本稳定保障。他还称,中国的对美政策、对美策略相当精明,相当合理,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

  他还称,希望奥巴马能够在中美关系的一些重要问题上谨慎,做有利中美关系的事情,至少不要多说不利于中美关系的话,不要多做不利于中美关系的事。

  前一段时间,奥巴马曾称现在是“中国在操纵人民币的汇率”,对此,时殷弘说,奥巴马过去对于中国的对外贸易有过指责,当然中美贸易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是美国确实有这么一个心态倾向于有的时候把自己的经济噩运推到别的国家的身上。另外美国往往就是对别的国家要求多,自己改革比较少。

  他说:“我希望美国新政府在有些政策上要心平气和一点,要平等协商,同时多看美国自己的问题,这样的话合作才能扩展。”

  谈到台海问题,时殷弘说,奥巴马的态度比起麦凯恩是明显比较有利于中美关系,也体现在台湾的问题上。麦凯恩阵营对于大陆和台湾改善关系、发展关系抱着深刻的战略猜疑,奥巴马相反,他在竞选期间曾公开表示,他欢迎台海两岸改善海峡之间关系,这个当然是积极的。

  他还称,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奥巴马的亚洲政策顾问都是在美国思想界是比较温和的,奥巴马当总统后,台湾问题上的变数不会很大。

  美国——金融界老大“失能”

  关于美国在全球金融界的地位问题,时殷弘说,现在全世界包括很多美国的经济学家、金融研究者都在谈这个问题。虽然美国还是金融界的“老大”,但这个“老大”不能起作用了,而且这个“老大”闯了很大的祸,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

  他还称,国际金融制度、国际金融结构的改革势在必行,而且是深刻的。但是改革是非常难的问题,到底怎么改,国际上有很多的分歧,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各个国家还要平衡利益。具体怎么改牵扯到各国非常复杂的情况,势必是非常艰难的谈判。

  时殷弘还说,美国现在对目前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国家有很大的期望,希望大家出钱解决经济危机。11月15日白宫就要开峰会,与会国当然不是直接出钱,至少要认可,做一点表示。

  伊拉克、伊朗、阿富汗、日本和俄罗斯问题

  时殷弘指出,奥巴马上任后还将面临多重外患。

  对于奥巴马誓言在上任16个月后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时殷弘说,迅速撤军是奥巴马的对外政策主张。

  就伊朗问题而言,时殷弘说,布什政府一直试图通过采取软外交来解决伊朗问题,奥巴马也不会例外。但他指出,这一外交手段恐难奏效。

  就阿富汗的塔利班问题,时殷弘说,奥巴马并未对这一重大问题提出任何主张。

  谈到美日同盟关系,时殷弘指出,奥巴马一定会维护军事同盟,还会较多地从外交上努力。对重要性日益增强的美中关系,他也会给予和美日关系同样的重要性。

  至于奥巴马上台以后会不会和朝鲜领导人进行会晤,时殷弘认为,无法做出预测,但他相信奥巴马定会尝试用美朝柏林会谈以来、比布什政府更大的软努力。

  最近俄罗斯频频军事演习,就俄美关系的发展,时殷弘指出,美国本次大选两位竞选人都未表态要缓解同俄罗斯的关系。

[上一页] [1] [2]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