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大选如何运作海外投票 邮寄仍是投票唯一途径

2008年11月13日 15:50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月5日上午11点,北京东三环中路一家酒店能容纳数百人的大宴会厅突然沸腾了。在这里参加宴会的美国人纷纷欢呼、鼓掌,两位女士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几个黑皮肤的男女掩面而泣。在他们面前一面巨大的投影屏幕上,CCN的直播报道正播放着最新的消息:根据CNN的出口调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已经赢得了大选胜利,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

  这是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大选结果庆祝大会。记者在会场看到,来到这里的美国人大多数都是奥巴马的支持者。他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谈论着有关大选的话题。当大屏幕上出现一个州的选举结果时,几乎所有的人眼睛都望过去了。随着各州选举结果陆续出台,奥巴马一路领先。奥巴马每赢得一个州,现场就一阵欢呼,尤其是赢得宾夕法尼亚、俄亥俄等关键的摇摆州时,欢呼声就更大。当他获得超过当选所需的270个选举人票时,现场沸腾了。

  海外“促投团”

  作为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有很多公民分布在世界各地。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居住在海外的美国公民中,大约有600万人拥有投票权。他们在选举时往往不能赶回国内进行投票为了保障这些海外选民的投票权,美国国会在1986年通过了《军人与海外公民缺席投票法》,要求各州允许公民登记并在选举中进行缺席投票。具有投票资格的美国公民包括军队服役人员、商船上的工作人员以及他们的亲属,受雇于美国联邦政府驻外机构的公民以及所有因私居住在美国本土之外的公民。

  根据这一法案,美国国防部成立了“联邦选举协助计划”,专门负责协助海外公民进行投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梅利尼克中校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国防部负责与各州和地方选举部门合作,推动便利海外公民进行缺席投票的举措,确保缺席投票及时传递,并为海外选民提供各种服务,方便他们投票。

  为了协助海外选民进行投票,美国国防部专门任命和培训了一批选举协助官员,派往世界各地的美军基地、美国使领馆,协助海外公民投票。“联邦选举协助计划”在今年的大选中很早就向海外的选举协助官员和海外公民递送了有关选举的材料,并向130多万军人群发了提示他们参加初选和大选投票的电子邮件,每月向他们发布有关选举的信息。

  如果说美国国防部的“联邦选举协助计划”的服务对象更偏重于海外驻军和根据合同为国防部工作的美国公民的话,美国驻外使领馆则在推动普通海外公民投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强对海外公民的选举教育,鼓励美国海外选民能够尽可能多地参与政治,行使选举权利,美国驻外机构在大选年也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鼓励海外选民投票,并为他们行使投票权提供方便。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史雯珊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在9月3日举行了一次选举主题日活动,鼓励在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美国公民到使馆领事服务处登记投票。使馆还在其网站上提供了详细的指南,指导美国公民如何取得缺席选票、如何投票。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