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孟买恐怖袭击启示解析:商业之都为何屡遭袭击?

2008年11月28日 04:4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央视《新闻1+1》:孟买:商业之都!恐怖之城?

  印度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死亡超过百人,数百人仍被困酒店。袭击针对英美人士,目的何在?恐怖袭击规模升级,商业之都孟买为何屡遭袭击?当地警察措手不及,孟买反恐机制存在哪些问题?又能给予我们怎样的启示?《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当地时间从昨天晚上开始到今天凌晨,印度最大的城市孟买遭受了恐怖分子的连环袭击,人员损失惨重。印度的媒体自己形容说,这是印度遭受的“9•11”,岩松,你怎么看待这次印度孟买所遭受的恐怖主义袭击?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这可以称之为是一次立体式的恐怖袭击,你看,从横向的角度来看,在十几个地方同时开始袭击,难怪有媒体称之为“协调一致”的恐怖袭击,因为它要投入的人力也会相当得多,并且使用的方式,AK-47、炸弹等等多种多样,这跟以往的一些恐怖袭击不太一样。而从纵向时间的角度来看,以前大部分是恐怖袭击一结束就结束了,但是现在恐怖袭击似乎还在延续,人留下来了,劫持了相当多的人质,展开谈判,扩大影响力等等,因此这是一个新的立体式的袭击。

  那么为什么过去是一个小概率,或者是低频率发生的恐怖袭击,现在在印度变得越来越高密度地发生,印度怎么办?世界又该怎么办?

  主持人:

  在今天节目直播的过程中,我们会随时切入在印度孟买现场的一些信号。首先我们还是关注一下印度孟买受袭的新闻。

  (新闻短片)

  主持人:

  当地时间26号夜间到27号凌晨,印度孟买市中心的火车站、酒店和市政府等多处建筑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截至目前,恐怖袭击已经造成至少101人死亡,其中包括6名外国人,另有314人受伤。据中国驻孟买总领馆的消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解说:

  当地警方证实,武装分子使用手榴弹和AK-47步枪袭击了孟买市中心CST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泰姬玛哈酒店、孟买市政府等著名建筑,武装分子还同警方和印度特种部队发生激烈交火,在交火中,孟买反恐特种部队司令和其他11名警察殉职。

  据报道,武装分子一度劫持了奥贝罗伊饭店和泰姬玛哈酒店的数十名客人作为人质,印度警察和特种部队官兵随后进入这两家酒店搜查武装分子。泰姬玛哈酒店内已经连续发生了六起爆炸,奥贝罗伊饭店内发生了两起爆炸,这两家酒店都燃起大火。警方称他们已经解救出泰姬玛哈酒店内的全部人质,但随后警方在该酒店内又发现数名武装分子,并发生激战。另外,在奥贝罗伊饭店,武装分子仍然扣押着部分人质,有消息说,警方已打死了至少6名武装分子,并抓获了9人,警方要求市民尽量闭门不出。目前,孟买街头已经戒严,当地学校27号全部停课,火车停驶。

  今天早些时候,一个名叫“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还未得到证实。

  印度总理辛格和国大党主席索尼亚都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表声明,对遇难者亲属表示同情和慰问,并呼吁有关方面尽快将袭击者绳之以法。此外,俄罗斯、美国、欧盟、巴基斯坦等也纷纷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连线新华社驻孟买记者廉海东,我们通过他来了解一下事情的最新进展。廉海东你好。

  廉海东(新华社驻孟买记者):

  你好。

  主持人:

  你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伤亡的数字有没有变化?

  廉海东:

  目前为止,因为我刚刚到奥贝罗伊酒店附近,有一个警察告诉我,死亡的人数已经增加到104人,先前的报道是101人,而具体别的情况还不太清楚,我正在奥贝罗伊酒店这边来看现场的解救活动。

  主持人:

  被扣押的人数数字是多少?

  廉海东:

  目前来说,因为在泰姬玛哈的人质,今天下午警方宣布已经全部解救出来,但奥贝罗伊酒店,刚刚在几分钟之前我赶到这里,大概是半个小时吧,在几分钟之前,这里的军官告诉我说,已经刚刚解救出60名人质来,但是在这半个小时当中,我听到了其中还有,一开始是有30多名人质被救出来,然后又人质被救出,总共有60多名人质被救出来,但是这个地方还在激战之中。

  主持人:

  现在因为受袭击的有15个点,每个点上是否都有被扣押的人质?

  廉海东:

  有很多,这里面主要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地方,一个是奥贝罗伊酒店,一个是泰姬玛哈酒店,还有一个是泰姬玛哈酒店附近的一个居民区,这个居民区,现在印度的国家安全部队正在宣布对这个居民区的恐怖分子进行总攻,目前战斗正在最激烈的进行之中。虽然我这边离居民区很远,也有爆炸声,但是我还能听到从那个居民区那边传来的步枪的声音。

  主持人:

  海东,现在已经有伊斯兰的极端分子,叫“德干圣战军”出来为这起事件负责,现在官方是否已经确认是不是由他们所为?

  廉海东:

  因为“德干圣战军”在印度是鲜为人知的,我也问过一些官员和当地的媒体人士,都没有听说过这个组织。而相反,已经抓获的一名恐怖分子,据印度警方说他是巴基斯坦人,而且印度警方也查获一艘船,这艘船登陆的地点就离新华社记者的住所非常近,据说这些恐怖分子是乘坐这艘船,从海路潜入科拉巴地区,潜入这几个酒店和居民区作案的。所以目前来说,印度警方对“德干圣战军”的表态没有做正面的回应和证实。

  主持人:

  当地主流的观点认为这次袭击目的是什么?

  廉海东:

  当地有几种看法。有一种就是说因为从“德干圣战军”这个组织的名称来看,它是一个极端宗教主义组织,而今天下午就在奥贝罗伊酒店参与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对媒体也发表讲话,说他们的要求就是要求政府释放以前被政府逮捕的各种“圣战军”组织成员,从这点来看,如果是这个目的,应该是一起极端宗教主义组织制造的恐怖主义事件。

  主持人:

  好,谢谢廉海东。

  岩松,这一次恐怖袭击,因为孟买经常遭受恐怖袭击,但是跟以往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我感觉以前都是像连环爆炸,但这一次是恐怖分子拿着枪当街扫射。

  白岩松:

  他制造的这种影响和在民众当中带来的恐怖的阴影,以及在全世界面前的时候,对印度国家形象的打击都要超越以往。

  首先他选择孟买这样的一个地方就有他的考虑在里头,其实孟买是印度最大的商业城市,印度总理在谈的时候特别谈到了金融中心的位置,而且马上要开印度和欧盟之间的峰会,也有很多的欧盟议员代表团的议员,也在这次袭击当中有的被劫作人质,有的躲到了地下室等等,这样的一个高级峰会马上要开。还有人说因为感恩节马上就要到了,应该说已经到了,这是在美国,尤其是非常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节日,所以这样的一个选择有相当大的因素来自于制造更大的影响力,以显示施展这次恐怖袭击背后的这种力量。

  主持人:

  刚才也问到新华社记者廉海东,他说当地主流媒体分析还是一次教派之间的,比如说伊斯兰教和印度教之间的一种冲突。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