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孟买恐怖袭击启示解析:商业之都为何屡遭袭击?(3)

2008年11月28日 04:40 来源:央视《新闻1+1》

  2006年7月11号,就在今天恐怖袭击所在地孟买,西线地铁在短短10分钟内接连发生7起爆炸,造成187人丧生,700多人受伤的惨剧。当时孟买警察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承诺的。

  孟买警察局长:

  我们在全城增派了警力。

  记者:

  你是否担心会有下一轮袭击?你现在有任何这方面的情报吗?

  孟买警察局长:

  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情报,一点都没有。但是我们会努力确保整座城市再也不会发生类似的事件,我们正在加紧防范。

  解说:

  孟买警察的话言犹在耳,但当新的恐怖袭击来临时,我们看到的是装备AK-47步枪和手榴弹的恐怖分子在孟买繁华街区横行,向人群乱枪扫射,而截止到目前为止,共有12名警察在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孟买反恐特种部队司令,另有15名警察受伤。

  时间不会站在我们这边。我们再也无法承受德里、班加罗尔、孟买等其它城市中心再次发生恐怖袭击。

  就在上周日,印度总理辛格宣布组建国家反恐支队。在今天受袭的孟买标志性建筑泰姬玛哈大酒店旁,一名现场报道的印度电视台主持人也许道出了很多印度人的心声。

  美国人不能忘记发生在世贸大厦上的悲惨一幕,印度人也不会忘记这烧毁泰姬玛哈酒店的大火,大火留在印度人记忆里的除了伤痛,应该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

  主持人:

  我们知道按照国际惯例,每当有重大的会议,尤其是国际间的会议召开的时候,那么所在国的警力往往非常的严密。那么这一次印度和欧盟之间也要召开一次峰会,而且马上就要召开,应该是安保措施非常严密的时候,怎么可能发生这么一次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呢?

  白岩松:

  有人说这是一个中国传统讲的故事,医生分成三种,第一种医生是当病已经很重的时候立即出击,然后给药,使这个病被治好。第二种医生是在病初起的时候就给药,让这个病没有发展,然后很快治好了。但是最好的医生是在病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就已经把它防范了,所谓大医治未病。

  我觉得现在面对整个全球愈演愈烈的恐怖袭击,全世界要联起手来选择做“大医”,而不是选择在病已经很严重的时候,才去采用对立的或者说采用相对的政策。

  我相信此时此刻印度是一个悲伤的时刻,我们在这样一个悲伤时刻应该共同去感受印度的悲伤,而不是去批评,但是的确在这样一个事情中暴露出很多全世界所有地方的人都应该反思的一个东西,比如说透过这个事件发生之后直播,印度人都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全世界的人也看到了,大家看到了印度警察的英勇,今天印度的总理也高度地评价了印度警察的英勇,大家想像一下,连孟买主持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都在激烈的枪战中不幸地阵亡了,那么你能够想像出警察们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但是问题是,之前呢?比如说我们今天也看到了相关的消息,说是发现了一个,他们是选择在海上登陆,也看到里头装有很多炸弹的这样一艘船,但是为什么没有更早地得到这样的消息?

  而且透过这场直播的时候,大家也看到了英勇警察在英勇的同时四面漏风,但是背后也要去想像一下,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道高一尺的时候,魔高也一丈,它是一个交替的上升。我们来看一个PPT,我觉得这个PPT对我们的感受就很深,大家看一下。这是这一次用红点来标注的这样一个地方,大家看,这是孟买整个遭受这十几次袭击的地方,你看它的地理跨度有多大,基本上是这样一个四面都有,这跟以往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要根据以往的经验,可能要针对城铁,或者说繁华商业区,或者说获取相关情报等等,但是这样一个十几面开花的局面,这种防范是非常难的。

  但是另一方面,恐怕对于印度今后的反恐来说,这件事情有可能成为标志性的事件,这种标志性的事件除了刚才片子中已经说了,成立专门反恐的机构等等。还有一点,了解印度政坛的话也会知道,你可以在其他的事情方面各有各的意见,但是在面对老百姓的生死存亡和恐怖袭击的时候,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政治派别,恐怕在这一点上,在反恐的方面要变成一个声音,要形成一个合力,这可能对印度的反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你看这一次的恐怖袭击跟以往的特点相比,它遍地开花,但是恰恰是这种遍地开花,会不会对以后印度的反恐,让他防不胜防,也许我的目光就关注在一个点上,它很难关注地面面俱到。

  白岩松:

  我觉得透过马德里的事件,伦敦地铁的爆炸事件,包括这一次印度孟买,其实两年前孟买的事件同样给了大家很大的警醒,我们必须吃一堑长一智。而且大家也能够感受到,其实恐怖袭击自打“9•11”之后仿佛沉寂了一段时间,但是悄悄升级了,这种升级包括很多的方面,比如说他们的资金为什么还可以源源不断,难怪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就在研究如何能切断他的资金链,但是他伪装成各种合理的方式,包括也会有一些非法的声音提供这种资金链。

  另外,本土化、年轻化,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细节,因为在伦敦的地铁爆炸的时候,大家就看到了,是很多在英国长大的人完成了这一次恐怖袭击。那么这一次在印度发生的时候,很多人说20多岁,就像一个男孩,穿着T恤山,穿着牛仔裤,但是手里拿着AK-47来完成这样一次袭击。所以也有人说干这件事儿具体的人可能相当多的就是本国的人士,可能就是本国的年轻人,但是可能是一种狂热的宗教分子,或者是恐怖分子怎么怎么样。而且这种协调一致,通讯联络,是怎么可以绕开防范监控的这种网络?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指挥和协调的话,大家想像一下,透过刚才那个地图,怎么可能在十几个地方,几乎同时展开这样一个极具杀伤性的恐怖袭击呢?

  主持人:

  你看恐怖分子的所作所为,恐怖主义这一路走来,从“9•11”开始,然后到马德里,再到伦敦,再到今天的印度孟买,对于整个全世界的反恐局面来说,会不会越来越严重?

  白岩松:

  是,如果我们每一次总是就事论事的话可能会比较麻烦,但是我觉得美国……

[上一页] [1] [2] [3]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