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解决边界问题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关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京报:解决边界问题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关键
2009年01月31日 02: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国首脑频繁会晤,可以说是2008年中印关系的一大特点。印度国大党执政已近一届,但2008年1月印度总理曼莫汗·辛格造访中国却是其任期首次,最大成果是两国总理联合签署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成为中印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同时,辛格当时参观北京奥运场馆留下的印象,必定会对新德里举办亚运会大有裨益。接着,辛格10月又到北京出席亚欧首脑峰会,对中国的了解可以说再上台阶。

  除此之外,中印两国首脑还在一些国际重大场合,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共同登场。2008年7月,胡锦涛主席在日本北海道与辛格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坦言中印关系已进入“发展快车道”。11月,两人再次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20国峰会上会晤,充分显示中印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分量。

  2008年6月和9月,中印两国外长互访,并各自为新设领事馆开馆剪彩,标志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迈上新台阶。中国驻加尔各答领事馆和印度驻广州领事馆分别成立,可以延续中印两国文化交流先驱玄奘和达摩的足迹,进一步推动中印民间在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

  中印在多边领域的合作也有新发展,中俄印三国外长继2007年哈尔滨会晤后,2008年5月又在俄罗斯叶卡捷林堡实现第八次三国外长会晤,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虽然中俄印合作虚多实少,但这种务虚对中印增进理解、减少误会还是大有帮助。

  中印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推进,11月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访问印度,12月中印还在印度贝尔高姆地区举行“携手-2008”中印陆军反恐联合军事演习,这大大增进了中印两军在安全领域的互信和相互了解。

  然而,中印关系2008年也不时听到杂音,中印边界问题仍然困扰两国战略合作向实质性方向迈进,同时也制约中印关系的纵深发展。2008年1月,辛格总理在访问中国后不久,就到包括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视察,抛出推动印度东北边境地区开发的一揽子计划。11月8日,印度外长慕克吉又在中国达旺地区(印度称为“阿鲁纳恰尔邦”)访问时老调重弹,再次宣称印度对达旺拥有主权。印度强化对中印边界争议地区“事实占领”和“事实开发”的做法,不利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同时也不利于两国在安全领域增加的互信。2008年美印核协议签署和美印太空合作等第三方因素,如果不在中印战略对话层次增信释疑,可能也会阻碍中印关系提升的高度。

  □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