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萨科齐改革:只顾个人出风头 不管百姓死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析萨科齐改革:只顾个人出风头 不管百姓死活
2009年02月01日 06: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法国罢工者抗议萨科齐的改革政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29日,大约250万法国人在全国约200个地区举行罢工,要求法国政府在经济危机中为保护工人利益做出更多努力。这是法国“20年来规模最大的工人集会”。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法国大罢工引起了多方关注。罢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罢工是否会影响到萨科齐政府的社会经济改革政策?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专家。

  专题文字 党建军

  Q&A

  广州日报:

  此次法国大罢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罢工原因:萨科齐改革操之过急

  江涌: 在法国,罢工是家常便饭,前一段时期的卡车司机大罢工就是例证。一个原因是,在西方国家中,欧洲的工会组织性比较强;而在欧洲国家中,法国的工会组织性则比较强。

  近些年来,法国经常发生罢工事件,主要原因在于法国正在经历一场经济改革。作为传统老欧洲的代表,法国经济存在诸多结构性的问题,比如高福利导致一些人不愿上班,经济活力不足。

  虽然同样身为老欧洲代表的德国也在推行经济改革,但由于德国的民族特性,其经济状况在欧洲多国经济走势低迷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不错的势头,罢工事件也相对较少。

  不过,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罢工改变不了经济改革的趋势,改变不了裁员、降薪的势头,工会最终可能不得不表现出更多灵活性,作出让步。

  侯力:此次罢工的直接动因是金融危机导致法国民众的心理恐慌;政治方面的动因则是,萨科齐政府的各项社会经济改革政策引发了民众的不满和抵触;深层的历史原因则是,法国民众从大革命时代以来,就有一种捍卫民主的传统,此次大罢工从巴士底狱出发,就有强烈的象征意义。

  对于这样一场大罢工,不应简单的肯定或者否定,一方面,罢工有其合理性,另一方面,萨科齐政府推行的改革也有其必要性。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法国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是最完整的之一,这一方面为民众提供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一方面也使法国经济和社会承受沉重的负担。此次法国罢工的一大主力是法国公共服务部门的员工,而这些人也正是法国现有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因此,从制度层面上看,改革有其必然性。

  但萨科齐的改革存在三方面的问题。首先,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萨科齐注重扩大投资,忽视刺激消费的做法有所欠缺,引起了民众的不满。

  其次,身为右翼的萨科齐在推行改革时操之过急,改革政策过于激进,激化了其与民众的矛盾;

  第三,萨科齐的经济改革碰上了金融危机,可谓“屋漏偏逢雨狂”,时机不当。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