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拉响猪流感警报 疫情使世界经济面临新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拉响猪流感警报 疫情使世界经济面临新考验
2009年04月28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墨西哥爆发“猪流感”疫情后,疑因感染这种新型病毒而死亡的人数日渐增加。墨西哥军方紧急出动,在公共场所加强守卫,并向群众发放口罩,严防猪流感疫情蔓延。图为26日,墨西哥军人戴着口罩在地铁站守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8日电 连日来,“猪流感”的全球蔓延,触动世人神经。欧美多国疫情频传,感染及死亡人数日渐增加;亚洲各国也严阵以待,启动了大规模疫情防治计划。世卫组织则已将“猪流感”警戒等级提升至第四级,并要求被病毒袭击的各国迅速作出反应。在全球经济正经历低谷、力图向暖的关键时刻,“猪流感”的不期而至,使得世界经济又面临着新的考验。

  多国疫情频传 墨西哥成重灾区

  自数天前“猪流感”相关报道见诸媒体以来,墨西哥迄今已有149人死于此疫,死亡人数处于快速增加态势。据悉,在墨西哥32个州中,已有19州传出病例,并出现数以千计的疑似感染者。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墨政府决定从27日开始将停课范围从原来的疫区扩大至全国,停课包括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教学场所,严防“猪流感”疫情蔓延。

  墨西哥城的市政府昨日承认,他们可能不得不“关闭”墨西哥庞大的首都,以抗击据官方报道迄今已夺走至多149人生命的“猪流感”爆发。该市市长马塞洛•埃夫拉德称,在试图隔离病毒方面,下一步可能是关闭公交网络。此种新型病毒是人和动物流感病毒的混合体,科学家以前从未见过。他还将与私营部门的领导人会晤,商讨限制工作日的事宜。上周末,代表私营企业的墨西哥领先商会之一同意,错开上班时间,以减少封闭空间中的人数。世界上最大城市之一可能被关闭,该市2200万居民感受到越来越强烈的恐慌感。

  作为墨西哥的邻国,美国“猪流感”确诊病例也已经上升至44人,尽管直到目前为止美国的病患症状要比墨西哥病患的“猪流感”症状温和。西班牙卫生部27日宣布,该国确诊一名猪“流感病”毒患者,这也是欧洲发现的第一例“猪流感”病毒患者。

  此外,出现“猪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国家还有:加拿大、秘鲁、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智利、法国、英国、捷克、意大利、瑞士、丹麦、以色列、韩国、新西兰等多国。这些病例多有赴墨西哥的经历。

  亚太各国启动大规模疫情防治计划

  亚洲对非典型性肺炎对经济和社会造成破坏性影响,以及近年禽流感的破坏性还存有痛苦的回忆。据信,这两种病毒与“猪流感”一样,都打破了物种障碍,能够感染并有时杀死人类。英国媒体称,亚太各国已启动大规模疫情防治计划,防止“猪流感”疫情蔓延。

  亚洲各国机场27日加大了扫描器的使用,旨在探测体温升高的入境旅客。印尼禁止了所有的猪肉进口。菲律宾加强了对进口生猪的检疫,同时达菲(Tamiflu)和乐感清(Relenza)等抗流感药物也再次得到大量采购。已拥有250万剂抗流感药物的韩国宣布,将把库存增至500万剂,这足以覆盖该国人口的10%。日本厚生劳动相已发表“新型流感已经发生”的宣言,强调“为了防止猪流感病毒侵入到日本国内政府会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

  中国迄今还没有接到人感染“猪流感”病例的报告,但仍实施措施严防疫情传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担心猪流感蔓延,中国已禁止进口来自墨西哥和美国三个州的生猪和猪肉制品。

  媒体指出,亚洲之前对抗非典以及禽流感的经验意味着,许多亚洲国家的医疗体系拥有完善的防治措施,能够应对“猪流感”等疾病。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