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拉响猪流感警报 疫情使世界经济面临新考验(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拉响猪流感警报 疫情使世界经济面临新考验(2)
2009年04月28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猪流感”威胁经济前景

  “猪流感”病毒在墨西哥造成的死亡人数正逐步增加,且扩散至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地区。分析师警告称,这种致命性的流感若在全球爆发,将严重抑制经济活动。路透社报道强调,就在部分经济指标似乎显示经济触底之际,“猪流感”疫情可能蔓延的担忧又使全球经济面临新的考验。

  世界银行2008年预计,大范围爆发流感将造成3万亿美元的损失,并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共计下降近5%。据估算,2003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给亚太地区造成了400亿美元,当时的疫情持续6个月,造成25个国家8000人感染,775人丧生。

  报道称,当前的“猪流感”疫情打击了人们的信心。继各国政府祭出数万亿美元计的干预和刺激措施后,全球经济下滑的步伐开始放慢,这曾引发人们的乐观看法。由于投资者对猪流感的忧虑,墨西哥比索跌逾4%,美股亦在震荡交投中挫低。

  奥巴马政府27日表示,现在判断“猪流感”疫情爆发对经济造成的潜在影响还为时过早,但美国财政部正留意事态发展。

  无论“猪流感”对全球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会(IMF)执行长史特劳斯卡恩都预计,2010年以前全球经济不会复苏,他对CNBC电视称,希望经济已度过最糟糕的阶段。

  世卫警告:全球各地都受威胁

  在“猪流感”疫情不断扩大并传入欧洲后,坐落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27日晚上将“猪流感”警戒等级提升至第四级,并要求被病毒袭击的各国迅速作出反应。

  世卫组织的流行病警戒等级一共分为六级,第四级意味着新病毒在人群之间传播,足以使整个社区出現疫情。世卫组织总干事冯陈富珍在声明中说,提升到第四级表示造成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增加,但并不意味着绝对会发生大规模疫情。世卫组织今后将根据情报,进一步决定调降或者提升警戒等级。

  世卫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27日警告说,由于乘坐飞机旅行人群的流动性很强,所以世界各地都受到“猪流感”病毒的潜在威胁,“恐无安全地区”。

  据悉,世卫组织已派遣专家抵达墨西哥,重要目标是要寻找出“猪流感”在墨西哥传播特别迅速的原因。

  媒体:莫要恐慌,严防第二波疫情

  英国《金融时报》28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面对墨西哥“猪流感”爆发所带来的大规模疫情威胁,世界各国政府必须审慎把握平衡。流感病毒如此不可预测,有关最新型病毒的科学知识缺乏,以至于目前没有人能够下断论说,大规模疫情是否近在眼前,而且如果是的话,它会有多大的致命性。要使医疗体系准备好对付最糟糕情况,需要有真切的紧迫感,但政府也很有必要避免公众恐慌和反应过度,以免比疾病本身造成更大的损害。

  旅行和娱乐休闲业股票昨日大跌,让人窥见恐惧能够带来的潜在经济损害。2003年非典爆发,虽然从未蔓延成全球性的大规模疫情,却还是造成估计达数百亿美元的代价,当时还适逢世界经济增长期。在目前经济人气指数低得多的情况下,我们在恐惧因素面前更为脆弱。

  文章认为,这一威胁来自一个人们意料之外的方向,即美洲H1N1猪源病毒,而非世界关注的亚洲H5N1禽流感病毒。但是,几乎所有针对H5N1进行的准备工作,现在都将发挥作用。与五年前相比,我们在抗击大规模疫情方面的准备状况要好得多。

  尤其是,我们拥有两种抗病毒药的大量库存,即达菲和乐感清,这些药品能够立即动用。紧急研发一种针对新型流感病毒的疫苗,很可能需要6个月,但这方面的努力仍值得付出。

  文章还称,历史经验显示,如果出现一场大规模疫情,今年夏天的第一波疫情将是相对轻微的,这可能给人带来错误的放松感。秋、冬季可能接着爆发更为严重的第二波疫情。到那时,一种针对新型病毒的有效疫苗,将真的很受欢迎。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