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核较量尔虞我诈何其深 多核世界何去何从(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半月谈:核较量尔虞我诈何其深 多核世界何去何从(2)
2009年06月29日 11:40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较量尔虞我诈何其深

  在核武器问题上,各国之间的尔虞我诈可谓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它使得全球核不扩散的目标——防止核扩散、大国核裁军、和平利用核能,都难实现。

  高调争夺民心

  今年4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问捷克发表演说时提出“无核世界”的构想。这是奥巴马上台争取世界民心展开的一大舆论攻势,以争取道义上的主动。奥巴马想提高美国的凝聚力,以有效发挥美国在构建国际新秩序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奥巴马同时还提出吸引人眼球的倡议,一是今年年底前与俄罗斯签署有关削减核武器协定,使双方削减80%的现有核武器,将各自弹头减少至1000枚。二是推动美国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三是促成国际民用核能合作,推动《停止生产裂变材料条约》之国际公约。

  此言一出,有人认为美国的安全观发生了变化,进入无核世界的机会出现了。其实,这只是大国在争取民众、赢得道义的一个智力博弈罢了。试想,以核大棒恫吓别人的人可能放弃核大棒吗?实际上,美国这是要将俄罗斯一军。

  俄罗斯也不放弃“表现”自己的机会。奥巴马的“无核世界”论一出,俄罗斯马上回应说,如果美国和其他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愿意放弃核武器,俄罗斯也将放弃核武器。此话意味着俄罗斯支持无核世界,但不会率先放弃核武器——俄罗斯把球踢回给了美国。

  “先发制人”

  20世纪50年代中期,苏联在核武器发展上刚刚起步,非常担心受到美国的核打击。于是,苏联在1955年的日内瓦首脑会议上正式提出,核国家应该共同承诺不对任何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企图对美国的以大规模报复为主要精神的核战略进行一定的限制。冷战后,俄罗斯又放弃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普京总统当政期间正式提出 “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原则。

  与中国的“自卫防御核战略”不同,美国的核战略一直“既注重威慑,也基于核实战”,美国及其盟国一直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2005年,美国国防部的《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更是规定美军可以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国和恐怖分子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攻击。而美国核武器的使用权,已经下放到战区司令一级,强化了其“全面核威慑”的真实性。

  俄罗斯核威慑力提高

  北约不断东扩,俄罗斯常规兵力无力抵抗西方国家进攻。在此形势下,俄罗斯越来越倚重核武器。几乎每次北约东扩时,俄罗斯总要发射白杨M导弹,以此向有关国家证明,俄罗斯核力量足够将北约军队赶出俄罗斯的势力范围。

  随着军力的提高,俄罗斯特别注重核威慑力的运用。2007年8月,俄罗斯空军恢复战略轰炸机不间断远程战斗值班飞行。2008年9月,俄两架没有携带核弹头的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首次降落在南美国家委内瑞拉。俄罗斯战略核潜艇也开始在全球各大洋巡航,核威慑能力大大提高。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