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核较量尔虞我诈何其深 多核世界何去何从(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半月谈:核较量尔虞我诈何其深 多核世界何去何从(3)
2009年06月29日 11:40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裁军开花结果何其难

  纵观近半个多世纪的核裁军,目前真正落实的很少。核裁军协议最终沦为纸上谈兵,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容身之地越来越多。这主要是因为参与核裁军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想通过搞核裁军削弱对方核能力,同时提高自己的核能力。

  核裁军只是面子工程

  1945年至1949年期间,美国独家垄断着核武器,对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实行核讹诈。为了通过军控与裁军谈判来维持美苏之间这种不平衡的战略关系,阻止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美国于1946年率先玩起了军控谈判,在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名为“巴鲁克计划”的建议。

  苏联拥有原子弹后,美试图维持核优势,而苏联要争取核均势,两家都围绕着核裁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谁都不想真的因为核裁军而削弱自己的核力量。即使达成了限制核武器数量和减少核武器数量的某些条约,美苏的核能力也没有从根本上削弱过。

  美苏玩核裁军,是给世界其他国家做样子看,以争取国际舆论的支持。纵观美苏之间所有的关于核裁军的条约或协议,很少有哪一个条约或协议是美苏两家真心想执行的。

  最突出的就是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印度与巴基斯坦于1998年连续进行核试验后,美国参议院于1999年10月否决了该条约,对国际核军控与裁军进程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核裁军执行软弱无力

  任何一个有关核裁军或军控的条约或协定,都是两个或多个国家一起达成的。不像一个国家的国内法需要强制执行,它们只是一种承诺而已,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因为国家利益的需要而不再履行自己做出的承诺。如“美苏反导条约”是美国与苏联于1972年5月达成并于同年10月生效的一个具有核裁军性质的条约。可是,2001年12月,美国宣布退出,理由是它妨碍了美国政府发展保护美国人民今后免遭恐怖分子或“无赖国家”导弹袭击的能力。这是世界核裁军史最为严重的一次倒退。

  美俄大玩核裁军游戏

  苏联解体后,美俄两家间发生核大战的可能性日益减少。1992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分别提出了核裁军倡议,都主张削弱两国的核武库。美俄两国开始接触与谈判。同年6月,美俄两家达成谅解协议。由于部分利益没有满足,美俄两家进行了激烈的讨价还价。经过近一年的较量,美俄两家达成妥协,终于签署了一个协议。世人为之松了一口气。可是,美俄双方又玩起了游戏。美国议会提出,批准该条约的前提是以前的某些条约生效,一直拖到1996年1月美国才批准该条约。

  俄罗斯更是捉起了迷藏。俄国家杜马一直拖到2000年4月才批准该条约。由于双方没有互换相关文书,虽然美俄两家的议会批准了该裁军条约,但还是不能生效。从中可以看出,美俄两家玩弄核裁军的技术多么高超。

  核裁军的前景仍很黯淡

  1964年10月,中国成功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郑重宣布:“中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是最为坚决的核裁军倡导者,深信“核武器是人造的,人一定能消灭核武器”。中国政府不断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提出核裁军建议。1981年,中国政府还首次提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有必要率先采取行动,停止核军备竞赛,停止试验、发展和生产一切类型的核武器,并且大幅度削减核武器。”

  尽管中国屡屡向世界发出善意,但残酷的现实就是,中国已经处于“核”的包围之中。据估计,中国周边的核弹头总共达2万多枚。而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地点,距离中国边界线不到100公里。这次核试验引发了里氏4.7级地震,中国延边地区震感明显。而万一出现核泄漏或核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维护传统安全目前仍是各国国防面临的重要任务,核能力的下降就意味着传统安全的降低。因此,世界核裁军的前景仍然看不到光明的曙光,人们仍将生活在核威胁的阴影之下。 (作者:国防大学 韩旭东/编辑:周盛平)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