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拔外交官宽进严出 中国已成为工作向往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选拔外交官宽进严出 中国已成为工作向往地
2009年11月01日 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不仅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倾向于报考公务员,而且很多在职人士也选择从私人企业转投政府部门,而极富挑战性和多样性的外交工作自然成为求职者趋之若鹜的“香饽饽”

  到过美国国务院的人一定会对悬挂在其办公大楼一层大厅五颜六色的各国国旗印象深刻。这些国旗代表着每一个与美国有着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据说有160多面。记者没有详细数过,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外交团队之一,在全球各地设有超过265家使领馆和其他外交机构,下辖6000多名职业外交官。那么,美国是如何选拔外交官的?报考美国外交官需要哪些条件呢?日前,美国国务院专门负责招募和考核工作的官员对记者一一作了解答。

  “为了今天的采访,我特意戴上了这条从潘家园古玩市场买的中国项链。”采访还未开始,美国国务院考试委员会考官露丝女士的一席话顿时让记者备感亲切。露丝女士是美国资深外交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曾先后3次被派往美国驻华使馆从事新闻和文化工作,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对中国有着一份特殊感情。她还有一个地道的中文名,叫孔思平。

  与露丝一同接受采访的是美国国务院招募办公室高级招聘官乔安妮·马丁女士。乔安妮在加入国务院之前是一位老师。巧合的是,乔安妮曾在美国驻中国沈阳总领馆工作过。乔安妮解释说,从程序上来说,美国国务院选拔外交官的工作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即招募和考核。这里所说的招募是指通过宣传让美国民众都能切实了解美国的外交工作,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报考美国外交官。而考核,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一系列考试筛选出最符合外交工作要求的应聘者。

  趋之若鹜 外交官成“香饽饽”

  在中国,外交官一直是备受尊崇和令人向往的职业。在近几年报考公务员的大潮中,外交工作岗位更是水涨船高,竞争激烈。在美国是否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乔安妮表示,总体而言,大多数美国人更倾向于到私人企业就业,但外交官始终是受人尊重的职业,尤其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对报考外交官产生了浓厚兴趣。乔安妮说,仅从人数上来看,当前的确是美国外交官需求量最大的时期,同时也是美国民众报考国务院的热情最高涨的时期。

  乔安妮说,即使不进行任何招募工作,报名参加外交官考试的人数也远远超过实际岗位空缺数量。露丝告诉记者,根据统计数据,2008年有8889人报名参加美国国务院的外交官笔试,相比之下2009年截至9月初,已经有13167人报考国务院。露丝称,尽管导致报考人数激增的原因尚无定论,但她相信可能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响:一是国务院加大了招募和宣传力度,使更多的美国人认识到自己也有成为外交官的机会。二是因应奥巴马政府拓展全球外交的政策需要,国务院准备补充更多的外交工作人员。据乔安妮介绍,美国国务院已经向国会申请在2010财政年度增加700个外交官岗位和500个外交专家岗位。三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原本收益丰厚的企业纷纷倒闭,失业率居高不下,不仅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倾向于报考公务员,而且很多在职人士也选择从私人企业转投政府部门,而极富挑战性和多样性的外交工作自然成为求职者趋之若鹜的“香饽饽”。

  宽进严出 不拘一格降人才

  那么报考美国国务院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露丝和乔安妮不约而同地表示,美国选拔外交官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宽进严出”。在美国报考外交官的门槛可能是世界各国中最低的。乔安妮介绍说,按照规定,只要是年龄在20岁~59岁之间的美国合法公民,不论性别、种族、宗教信仰、家庭出身、学校背景都有资格报考国务院。这与传统上人们印象中的男性、白种人、高学历和出身名门的外交官形象大相径庭。

  露丝特别强调,教育背景和学历水平不是报考美国外交官的必要条件。理论上说,无论是常青藤名校的博士生还是从未上过大学的普通人,无论是来自经济发达的大都市还是地处偏远的小城镇,所有应聘者都将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接受考验。露丝举例说,在她几周前主持的一场考试中,既有来自名牌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并且曾在国务院实习过的优秀毕业生,也有来自美国西部一座小镇的从未接触过国际事务的家庭律师,而最终他们均顺利通过了考试。

  乔安妮说,我们在招募和选拔外交官时的首要理念就是“机会均等”。为了最大限度实现这一理念,美国国务院招募办公室实施了“走出去”策略,向全国各地区的高校派出了很多“住校外交官”。他们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资深外交官,可以面对面地向大学生及当地居民介绍外交官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解答有关报考美国外交官的各种问题。

  乔安妮说:“我们在招募工作中发现,很多美国普通民众对外交工作存在误解,以为只有国际关系或政治领域科班出身的高材生才有资格担任外交官。”事实上,美国外交工作涵盖范围非常广泛,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和国际关系人才,还需要法律专家、经济管理人员、金融学家、IT工程师、建筑师、新闻工作者甚至医学专家。

  “尽管国务院设有面向外交人员的语言培训项目,但我们当然更希望招收那些已经掌握一门外语或具有外语基础的人士,比如目前阿拉伯语和汉语就是我们急需的语种。”乔安妮说。根据美国国务院的现行规定,熟练掌握阿拉伯语、汉语、普什图语等稀缺语种的应聘者将在应聘外交官时获得特别加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